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4

平度粮食总产突破15亿公斤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平度讯 (通讯员李培强张猛)“俺今年种了100多亩地,收了将近16万公斤粮食,足足挣了12万元!”近日,平度市蓼兰镇种粮大户侯元江欣喜地告诉笔者。

    平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主产县,今年,该市粮食生产又获丰收,播种面积 303.5 万亩,总产达到15.02 亿公斤,比去年增产 7.7%这是自2003年以来,该市粮食总产连续七年保持稳定增长。

    高产创建是提升粮食生产效益的强力助推器。平度市把全部生产要素加以整合配置,总结创造了“统一提供优良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技术指导和服务”的“五统一”高产创建模式。与此同时,该市近几年改造中低产田 49.4 万亩,创建高产优质高效粮食示范区32万亩,带动发展优质粮食基地70多万亩,打牢了粮食主产区的生产基础。

    技术推广是实现粮食增产最直接最有效途径。该市每年引进推广优质小麦、 玉米品种30 多个,新技术10余项,全市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面积达到130 万亩,小麦、玉米全部实现优质标准化生产;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84万亩。科技推广方式的创新提升了粮食产量,2009 年,平度市的小麦、 玉米高产创建田亩产达到720.1公斤和915.1公斤。

    为畅通市场销路,平度市依靠推行粮食产业化经营增加种粮农民收入。自2003年以来,该市每年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选择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进行扶持。目前该市粮油类加工企业达到120多家,带动粮油生产户5万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70 多家,带动农户近10余万户;每年落实小麦订单面积60 万亩左右,全市50% 以上的粮食生产进入产业化轨道。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