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番茄晚疫病的发生与防治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番茄晚疫病主要为害叶片与果实;亦可为害茎和叶柄。为害叶片,多从叶尖或叶缘开始发病,出现不规则状暗绿色水渍状斑,扩大后变褐色,潮湿时,叶背面病、健交界处有稀疏的白色霉状物。茎部染病,病斑褐色、凹陷,其边缘有较明显的白色霉状物。果实染病,病斑呈不规则形、灰绿色、水渍状硬斑块,后变黑褐色、云纹状,边缘不明显。潮湿时,病斑产生稀疏白色霉状物,果实硬实,不软腐。

    番茄晚疫病是由鞭毛菌亚门真菌、疫霉菌侵染所致,其病菌在越冬番茄和土豆块茎上越冬,借气流和雨水传播,进行多次重复侵染。发病最适温度为10-22℃,空气相对湿度的大小,持续时间的长短,是决定该病流行的重要条件,常温下,相对湿度达75% 以上时,开始发病,湿度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发病越严重。

    防治方法:同番茄早疫病。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