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温室蔬菜生理性病害的防治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温室栽培中,维持较高土壤温度,创造适宜根系生长发育的疏松透气的土壤环境条件,提高作物的耐低温性能和抗冻性能,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根系活性,是防治各种生理性病害的最为重要的技术措施。

    土壤温度是依靠阳光辐射和空气的热量传导来提高温度的,在一般情况下,阳光的辐射强度是相对稳定的,要提高土壤温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提高设施内的空气温度来加热土温,才能较为显著地提高土壤温度,使土壤温度在较长时间内,稳定在根系发育所必需的适宜温度范围之内,才能减少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所以说:通过提高温室内的空气温度,维持较高的土壤温度,是温室蔬菜栽培成功与否的最为关键的一项技术,也是预防各种生理性病害的最有效措施。

    1、实行高垄畦栽培,全面覆盖地膜,尽力提高土壤温度,加深热土层厚度。

    2、 实行高温管理,提高白天室内温度。特别是进入严冬季节以后,只要室内温度不高于作物最适宜温度的上限3℃,白天就要严禁通风。黄瓜、西瓜、甜瓜、茄子等喜热作物,室内温度不达 35℃,番茄、辣甜椒等不达33℃,西葫芦、芸豆、豆角等不达32℃ ,不要通气(此温度仍然在作物的适温范围内),高于此温度时要开小口通风,使温度维持并稳定在作物最适宜温度上限3-4℃范围内,用高气温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发育,减少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

    3、提高作物自身的抗逆性、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健身栽培。 作物自身能够具有较强的抗寒、抗冻等抗逆性能,对于在温室栽培中,抵御低温、冷害、冻害,减少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具有特殊的意义。提高作物自身抗逆能力的方法有:

    第一  选用耐低温、抗逆能力强的品种。

    第二  种子催芽时进行低温锻炼,用-2-0℃的温度处理刚发芽的种子6-8小时,提高植株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第三  用“天达-2116”灌根、涂茎、喷洒植株,促进作物根系发达,提高作物自身的耐低温、抗冷冻和对其他不良环境的适应性能。

    首先在定植蔬菜秧苗时,结合防治土传病害,用600 倍“天达2116”壮苗灵+6000倍99% 天达恶霉灵药液灌根、 并喷洒植株,每株浇灌药液 50-70 毫升。显蕾后再用600倍“天达2116”瓜茄果专用型+无公害防病用药液,细致喷作物的茎叶、幼果。每 10-15天一次,连续喷洒3-5次。

    “天达2116”灌根、喷洒植株后,不但能提高作物的耐低温、抗冷冻、抗病、抗干旱等性能,而且还能刺激发根、促进根系发达,提高根系活性和吸收能力,预防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并能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达到增产、增收、早收获、提高品质、增加效益的综合效果。

    4、土壤施用免深耕处理剂,经常地进行中耕松土,疏松土壤,促进土壤呼吸,及时补充土壤中的新鲜空气(氧气),促进根系发育。中耕松土可结合在操作中追施有机肥料。为防止追肥时肥料挥发氨气损伤作物,避免灌水量多,诱发病害。追肥应轮流进行,每 6-10天进行一次,每次追肥工作量控制在五分之一左右,即第1 次追施第1、第6、……行,间隔6-10天后追施第2、第7……行,如此轮行操作,40-50天轮行一遍。

    注意,追肥必须严格执行开沟、撒粪、浇水、覆土、覆膜同步进行,完成一行后,放可进行下一行。严防撒粪以后不能及时覆土、浇水、盖膜,造成氨气挥发,危害作物。严防一次追肥面积过多,浇水量大,提高空气湿度,诱发病害。追肥的整个操作过程要在晴天清晨,开启通风口时进行,严禁阴天或中午、傍晚时间追肥!以免操作过程中挥发的氨气危害作物,和防止因浇水增高设施内的空气湿度,诱发病害。

    只要严格执行以上管理措施,就会从根本上改善温室内作物的生态环境条件,满足作物和根系对光、热、水、肥、二氧化碳等各种因子的需求、和最佳供给。这样不但不会、或极少发生各种生理性病害,而且还会减少其它侵染性病害的发生,显著增强室内作物的光合作用,改善品质,增产20-50%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