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番茄早疫病的发生与防治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番茄早疫病可为害叶、 茎 、花、果实。叶片染病,初为针尖大小的黑点,后发展成轮纹状褐斑,潮湿时,病斑表面生黑色霉状物;茎部染病,多在分杈处产生褐色或黑褐色长圆形斑,稍凹陷,表面生灰黑色霉状物;青果染病,多从花萼附近产生圆形或不规则形褐色斑,凹陷,病斑直径可扩展至10-20 毫米,后果实开裂,病部较硬,并密生黑色霉状物。

    番茄早疫病是由半知菌亚门真菌、茄链格孢菌侵染所致。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在病残体或种子上越冬,气候适宜时,产生分生孢子,借空气传播,进行多次再侵染。室温达20-25℃,相对湿度达80% 以上时,发病较重;湿度低于70% 以下时,发病较轻或很少发病。

    防治方法:

    (1)实行轮作、土壤喷施“免深耕”调理剂,增施生物菌有机肥料、磷钾肥和微肥,适量施用氮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保肥保水性能,促进根系发达,植株健壮。

    (2)选用抗病品种,种子严格消毒,培育无菌壮苗;定植前7 天和当天,分别细致喷洒两次杀菌保护剂,做到净苗入室,减少病害发生。

    (3)栽植前实行火烧土壤、高温焖室,铲除室内残留病菌,栽植以后,严格实行封闭型管理,防止外来病菌侵入和互相传播病害。

    (4)结合根外追肥和防治其它病虫害,每 10-15 天喷施一次600-1000倍“天达-2116”+3000倍天达有机硅药液,连续喷洒4-6次,提高番茄植株自身的适应性和抗逆性,提高光合效率,促进植株健壮。

    (5)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搞好肥水管理,调控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促进植株健壮长势,提高营养水平,增强抗病能力。

    (6)全面覆盖地膜,加强通气,调节好温室的温度与空气相对湿度,使温度白天维持在30-33℃,夜晚维持在12-18℃,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70% 以下,以利于番茄正常的生长发育,不利于病害的侵染发展,达到防治病害的目的。

    (7)注意观察,发现少量发病叶果,立即摘除深埋,发现茎秆发病,立即用1000倍 99% 天达恶霉灵药液涂抹病斑,铲除病原。

    (8)在化学防治上,定植前要搞好土壤消毒,结合翻耕,每亩喷洒3000倍 99% 天达恶霉灵药液 50千克,或撒施70% 敌克松可湿性粉剂2.5 千克,或 70% 的甲霜灵锰锌 2.5千克,杀灭土壤中残留病菌。

    定植后,每10-15天喷洒一次600-1000倍瓜茄果专用型“天达-2116”+2000倍 60% 百泰(或 2000倍 50% 凯润、或 800倍 72% 克露、或800倍 72.2% 普力克)+3000 倍天达有机硅等药液,注意交替使用。 阴雨天气,改用百菌清粉尘剂喷粉,每亩用药 800-1000克;或用克露烟雾剂熏烟防治,每亩用药 300-400克。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