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温室大棚灰霉病怎样防治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灰霉病病菌可形成菌核在土壤中或以菌丝、分生孢子在病残体上越冬。分生孢子随气流及雨水传播蔓延,农事操作也是重要传播途径。

    要有效地防治灰霉病,须认真执行土传病害的各项综防措施,同时还必须搞好生态防治与及时清除病原工作。

    化学防治:防治灰霉病与菌核病,可用同一种药物。目前常用的且较有效的药剂有:50% 的天达霉腐利800倍 50% 农利灵1000倍、50% 扑海因800倍、50% 多霉灵800 倍、65% 甲霉灵1000倍、 14%施佳乐600-800倍、40% 百可得1500倍、40% 菌核净3000倍、50% 凯泽1500倍。

    以上农药任选一种与天达2116 加天达有机硅3000倍混配,效果更佳。

    需要说明的是,施用菌核净时很容易发生药害,原因有二:一是使用浓度过大,尤其是使用倍数在1500 倍以下时最易发生药害;二是中午时用药,温度过高,药害易发生。因此,应按正确使用浓度,选在下午用药。

    遇低温阴雨雪天气时,棚内蔬菜不宜喷雾防病。喷雾只会增加棚内温度,于防病无益。此时可改用速克灵烟雾剂,每亩用300克为好,或速克灵粉尘剂,每亩用1公斤为好。

    如果菌核病在蔬菜茎秆基部发生,应用菌立灭混加霉唑啶喷淋灌茎基部。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