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番茄叶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番茄叶霉病是由半知菌亚门真菌、黄枝孢菌侵染所致。该病菌以菌丝体在病残体或以分生孢子附着在种子上越冬,遇到适宜条件,产生分生孢子,借气流和农事活动进行传播。病菌发育最低温度9℃ ,最高温度34℃,最适宜温度20-25℃,室内空气相对湿度高低是影响该病发生的决定性因素,相对湿度高于人 90% ,发病严重。 低于70% ,基本不发病。

    防治方法:番茄叶霉病是目前设施蔬菜栽培中频繁发生而最难预防根除的一种病害。防治上必须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抓好农业、生态、物理化学等各项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彻底清除病原,认真改善生态环境条件,调控设施内的温湿度,实行健身免疫栽培,促进根系发达、植株健壮,增强抗性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在此基础上要注意土壤增施生物菌肥,定植前每亩用2.5 千克5406菌种粉,掺饼肥10-15千克施入定植沟内,或土壤撒施其它生物菌肥。如果已经开始发病,需及时喷洒25% 阿米西达悬浮剂2000倍液,或50% 凯泽水分撒剂1500倍液,或 99%天达恶霉灵3000 倍液,以上药剂须分别掺加3000倍天达有机硅+600倍“天达-2116”药液交替使用,每7-10天一次,连续喷洒3-4次。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