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心理支持,帮患者承担痛苦
日期:20090417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面对手术、放疗、化疗、疼痛、苦药汤以及癌症引起的种种身体不适,痛苦不可避免。这时,心理支持的作用不是消除痛苦,而是给病人承受痛苦的力量,帮助病人度过生命的低谷,使其配合治疗走向康复。

    物理上的压强,是压力除以面积,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面积越大,压强越小。基于这个原理,护士们积极帮助患者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利用患者家庭、亲属、朋友等比较密切的关系,给予病人精神方面的支持,来减轻和缓解病人某些情绪紧张或精神上的压力。鼓励病人与老邻居、老同事、老朋友交往,这会有助于病人保持乐观、坚强的积极心态,使病人能够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这种积极的状态也会调动起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发挥作用。

    根据患者的文化层次和心理承受能力,护士应当以一种适当的方式将实情透漏给病人,同时讲述一些癌症病人康复的实例和医学进展的情况以增强其治疗信心。病人一开始也许会处于一种恐惧、无助、焦虑的状态,但是这种负担只是暂时的,人本能的求生欲望会使病人逐渐接受现实,从而积极地配合治疗。对于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心理上承受能力较差的患者,其家属又强烈要求不告诉患者实情时,则采取保护性医疗措施。沟通患者的心理,护士要注重语言的艺术性、灵活性和沟通技巧。

    (丁荣霜)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