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关 键 在 预 防
日期:20090417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据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在癌症病人的人均医药费用支出中,40% 是用于生命最后一年,而其中40% 又是用于生命最后一个月。大量医疗经费用于中晚期甚至终末期病人,代价高,效果差,而往往到了这时人们才想到预防的重要性。

    早在1981 年,WHO癌症顾问委员会就提出了较为实际的战略认识:1/3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1/3 的肿瘤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现在治愈率已经提高到 45% 左右),1/3的肿瘤是可以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的。

    作为省级技术指导单位,山东省肿瘤医院承担着全国抗癌协会、全国肿防办等组织开展的中央转移支付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胃癌早诊早治项目的技术指导及组织协调工作,该工作具体由医院科研科负责。截至 2008年我省共有 5个县(市)承担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含盖6 个筛查点,分别为肥城市人民医院开展食管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汶上县疾病控制中心和汶上县人民医院开展淮河流域食管癌早诊早治,胶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和胶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朐县胃癌研究所、广饶县妇幼保健院分别开展子宫颈癌、胃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六个筛查点全年筛查两万余例,确诊患者1209例,其中癌症患者78例,现已治疗67例。可喜的是78例癌症病人中71 例为早期癌,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病人的住院费用及治疗带来的痛苦,更凸现了癌症早诊早治的重要意义。

    可以说,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对广大百姓,尤其是广大农民,这项工程无疑是雪中送炭。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大减少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机会。我们可以做如下计算:早期食管癌黏膜切除3000元,且不需后续治疗,而中晚期食管癌手术治疗平均10000 元,后续化疗每年3000元,早期与晚期比较每人节省10000元,以肥城为例,该市每年食管癌发病约800人,早期普查治疗每年可节省800万元,人均国民创造价值按每年10000元计算,可创造价值800万元。此外,晚期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20-30% ,早期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大于80-90% ,癌症的早诊早治无疑大大减轻了病人、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

    山东省肿瘤医院科研科  马恒敏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