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评论 A4

“互联网+”带来增量和变量

  • 日期:201505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互联网+”这个词是一个热词,这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也带来了一个坏消息。传统的互联网已经结束,在美国形成了几座大山、中国形成了几大板块之后,它的创新会继续层出不穷;但是从创业的角度,已经是大机会变小、小机会变大,如果你能做出很大的业务来,恭喜你,你是漏网之鱼。对大部分人来讲,这个时代的创业已经结束。

    同时,我们看到一个好消息,互联网又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个大门是什么?就是什么都是互联网的。大家想想,10年之后,我们讨论的中心一定不再是互联网,因为那时候没有了互联网。现在聊到创业的时候,你看所有的行业如果不加“互联网”这个词都不时髦。我最近听说最夸张的一个兄弟做的事情是什么?互联网捏脚,我还没体验,我想了半天,难道是手法变成了在我脚上缠网线?肯定不是这样。但是互联网成了一个神器,任何行业都可以和互联网加在一起,这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要冷静地看一看另外一个问题,到底什么在变?什么没变?在人人都说互联网的时候,互联网里边的变化并不多。变化的是什么?其实是非互联网部分,变化的是非互联网部分那些人和事,我觉得这就使我们要冷静地看一看这个“互联网+”。

    “互联网+”不等于“+互联网”,这是一个央视的总结,如果“+ 互联网”是一个物理的反应,那“互联网+” 显然是一个化学反应,就等于氢气+ 氧气绝不等于两种气的混合,它产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了一个新的物种水。我想“互联网+”本身绝不是把原来的市场如何再切割,它会带来巨大的增量和变量。

    如果给过去10年的互联网做一个快速的总结,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过去10年的互联网其实质上是在重构效率,去解决信息的透明度、解决效率的问题。举个例子,有了互联网之后,其实我们的服务时长不再受人的限制,因为服务器可以24小时运转,不再是8小时的服务。

    第二个,效率的提高是什么?是你服务的宽度,不再考虑你是覆盖北京、覆盖朝阳区、覆盖河北省、覆盖华北还是覆盖中国,是服务于全球。面向未来,我觉得打开这扇门,从经济的角度,它产生的经济价值将远远地高于过去十几年传统的互联网。为什么?它重构了经济最核心的一点,供需。

    从供应的角度来讲,可以把社会的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举个例子——专车,其实私家车每天的使用率不足2%,有98%的时间是浪费的。如何把这种闲散的资源能够作为新的供应放到整个经济的循环体,将是巨大的一种价值。另外一个维度,其实是创造了新的消费者场景。再举个例子,比如今天是下雨天,我想吃火锅,天气不好,我就不愿意出去了,这个时候需求就减少了一个,但是有人愿意把火锅送到我们家里,这其实增加了一个新的需求。所以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互联网+” 比传统的经济产生的势能更大,也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另外,拉开互联网这扇大门带来的对创业者的变化是什么?传统的互联网创业,其实是某一个群体人创业的机会,你可以讲是学计算机的,是学IT的,你可以说他是创客、精英做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互联网+”来讲,就是所有行业的人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次创业的大潮。这才真正能够做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俞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