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首家国有廉价航空“起航”

提振低成本航空业

  • 日期:20140704
  • 作者:记者 戚晨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日,中国东方航空宣布,旗下中国联航正式转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国有首家廉价航空“起航”。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区域市场总监豁达仁认为,在过去的数十年中,航空市场流量增长,主要都是靠低成本航空的增长来驱动,尤其是亚洲。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亚洲的低成本航空增长了6倍以上,预计接下来该行业以10%至12%的速度增长,如今低成本航空在亚洲的运力份额达到24%。

    “廉价航空将成为中国航空市场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领域。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发展较为落后,运力市场份额占据不到5%,是全球最低。”豁达仁认为,面对竞争,在保障旅客利益的同时如何控制成本,将成为廉价航空公司的最大难题。国有公司降身价

    据了解,廉价航空公司又称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或低价航空 公司,是指通过取消了一些传统的航空乘客服务,将营运成本控制得比一般航空公司低,从而可以长期大量提供便宜票价的航空公司。

    “目前的廉价航空主要有西南航空、亚洲航空、春秋航空和东南亚一些航空公司。它们主要经营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线,多在二级机场起降,有时不提供免费餐点等附加服务,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票价一般低于主流航空公司,所以受到很多乘客的欢迎。”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在帮助一些自助游的旅客预订机票 时,经常会选择廉价航空公司。

    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任菲,每个季度都要往返于中国和新加坡之间。“坐飞机太频繁,就要控制成本。有时从国内航空公司订一张单程票的价格等同于国外廉价航空公司往返票的价格,所以我会选择在国外廉价航空公司提前订票,这样就会有很多优惠。”任菲表示,她的很多外国同事平时出行都会选择在廉价航空公司订票。

    “廉价航空公司的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吸引到很多乘客抢购,但是对于航空公司而言,这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开启了低价竞争的闸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协会华北部主任李德成对导报记者坦陈了他的忧虑,因为我国的航空业态与欧美国家和地区有差别,在很大程度上硬性的价格无法进行调控,所以消费者高价买单是必然的。

    “欧美的航空业实际上已经不存在廉价航空和全服务公司的区别了。在两三个小时的航程以内,低成本公司是用低成本模式,传统公司也完全照搬低成本模式。”李德成认为,未来低成本航空能够跟高铁、公路产生一种竞争和合作的关系,这是最佳的状态。

    去年5月中国海航集团发布消息 称,其旗下的西部航空将转型为低成本航空,成为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此外,亚洲航空目前也开通了往返于中国南方城市到东南亚的多条航线,经常出现99元的廉价机票;紧随其后的则是新加坡虎航和捷星航空。

    7月原本属于暑假出行高峰期,但导报记者登录亚洲航空的官方网站发现,其却推出了众多廉价线路,比如从上海到澳门和香港往返只需要460元,从杭州到吉隆坡单程只需要299元。李德成认为,东方航空此次试水推出廉价航空 ,原因就在于希望弥补目前航空公司低端价位机票的空白。前景广阔

    “未来低成本航空业发展的模式会是多种多样的。”海韵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仁贤认为,现在的中国民航业是典型的买方市场。

    据了解,在2010年之前,廉价航空公司每年的利润增长速度在30%左右,目前平均增长速度在20%。“尤其是在经济形势并不是太好的情况下,中国廉价航空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仍将持续较好发展态势。”李德成表示,去年航空业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73亿元,比2012年295.9 亿元的利润总额下降7.7%;拥有40架飞机的春秋航空,利润总额则略增10%左右。

    “首家国有廉价航空公司的加入,将进一步搅动市场竞争的态势,但也反映出,国有航空已经开始对低成本航空所有重视。未来,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民航局将在航线准入、航班时刻、服务价格上实行更为灵活的政策。机场要结合低成本航空公司需求,完善相关保障设施,有条件的可建设或改造低成本航站楼等。这将为廉价航空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最为有利的支持。”刘德成十分看好未来低成本航空业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