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国有煤企发力非煤产业

汉诺集团转战葡萄酒业

  • 日期:20140704
  • 作者:记者牛其昌通讯员张宝营枣庄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汉诺葡萄酒庄园地下酒窖 牛其昌 摄

    ◆导报记者牛其昌通讯员张宝营枣庄报道

    去年,国内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彻底终结,煤炭行业急转直下。本埠资源枯竭、环保压力增大、进口煤冲击,在国家抑制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多重压力让国内煤企苦不堪言。

    “作为一家以煤而兴、因煤而大的企业,煤炭一直是我们的传统主业。但是因为枣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形势所需,突破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集团的必然选择。”5月21日,在位于枣庄市山亭区的汉诺葡萄酒庄园,谈及转型升级的汉诺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诺集团”)董事长张延平坦言,以煤为主、多业并举、滚动式规模扩张是企业当前的发展策略,未来煤炭、制造业、旅游业占比将为5:4:1,“非煤”产业比例将占一半。

    从上世纪70年代一个井田面积仅4.5平方公里、年产15万吨的小型煤矿,发展到目前集煤炭开采、数控机床制造、军用电线电缆生产、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生态健身休闲旅游、房产开发建设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汉诺集团在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着实尝到了多元化经营的甜头。打造旅游综合体

    “说起来,如果没有汉斯、诺博和当时的葡萄示范园,就没有现在的汉诺庄园,也就没有今天的汉诺集团。”回忆起结缘葡萄酒的历史,张延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00年,德国知名葡萄种植和酿酒专家诺博·高丽斯受国家外专局的邀请,同助手汉斯·博伊来到枣庄市山亭区指导传授葡萄育苗、栽培和管理技术,从此便与汉诺集团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纪念为葡萄庄园作出突出贡献的汉斯和诺博,汉诺集团于2009年各取两位专家名字的第一个字组成“汉诺”,将葡萄庄园正式更名为“汉诺庄园”,集团名称也由山东富能集团更名为“汉诺集团”。

    正是这个以两位国际友人命名的葡萄酒庄园,犹如山东全省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一扇窗口,让众多国企展望到多元化经营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也意识到转型升级并非只是一句空话。

    “集团总资产38亿元,其中非煤资产超过9亿元,未来非煤产业的比例将扩大到一半。”张延平信心满满。定位高端文化旅游的汉诺庄园,已发展成为集德国优质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温泉洗浴、餐饮休闲娱乐、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国家4A 级旅游景区。未来,汉诺庄园将着力打造集休闲度假、葡萄酒品评、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高端旅游综合体,实现“百亿汉诺、百年品牌”的汉诺梦想。讲好“汉诺故事”

    3月29日,在德国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演讲时,深情讲述了诺博和汉斯这两位德国专家在世时曾17次来山亭区,无偿传授葡萄栽种、嫁接改优技术,将传承几百年的家族商标授予当地汉诺集团葡萄酒厂使用并捐资帮助8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的故事。

    5月30日,诺博的外孙马克·林顿第三次来到山亭。刚一到达,他便走向大山深处,传授葡萄育苗、剪枝、嫁接技术,并将在山亭工作期间的零花钱和工作费用5600元全部资助了贫困学生。

    “两位专家每次来到果园,经常是双膝跪倒在田间,手把手地将独门技巧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张延平不无敬佩地表示,从汉斯和诺博再到马克,除了无偿的技术指导外,他们“诚实守诺、大爱勇为”的精神是留给汉诺集团更大的一笔精神财富,这正是汉诺庄园的精神所在。

    汉诺故事提升了汉诺庄园的知名度,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到汉诺庄园参观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故事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产品的生命,讲好汉诺故事对于企业品牌的提升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汉诺集团党委书记白书生告诉导报记者,汉诺集团以“汉诺故事”为依托,正在整理编辑诺博、汉斯故事文本,搜集汇总影像资料,通过深入挖掘诺博、汉斯等国外友人在山亭留下的生动事迹、感人故事,提升汉诺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真正打造高端汉诺文化旅游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