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芝罘湾港区集装箱资产重组尘埃落定

烟台港资源整合加码

近些年来,烟台港集团将烟台地方港、渤海轮渡客运站、蓬莱东港整合,重组龙口港,基本实现了对烟台北部港口和部分西部港口资源的“大一统”

  • 日期:201407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延锋 通讯员 栾红状  高伟 济南报道

    7月1日,酝酿已久的烟台港集团芝罘湾港区集装箱资产及业务重组整合尘埃落定:由两大国际巨头及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烟台港股份”)合资成立的烟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国际集装箱码头”) 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烟台国际集装箱码头成立之后,将专门从事芝罘湾港区外贸集装箱业务。与此同时,烟台港的集装箱内贸业务将由烟台港股份集装箱分公司“扛起大梁”,港口集装箱业务实现内、外贸分离。“该次重组的一大意义是,将烟台港集团内、外贸业务分离‘打包’,有效避免外贸业务无序竞争,提升烟台港集装箱业务的专业化运营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烟台港集团总会计师赵秀坤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集装箱码头公司“三变二”

    烟台港集团原拥有4个集装箱码头公司,除了龙口港集装箱有限公司,其他3个在芝罘湾港区,分别为烟台环球码头有限公司(下称“环球码头”)、东龙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下称“东龙国际”)以及烟台港股份集装箱分公司。

    在芝罘湾港区原有的3个集装箱码头公司中,有两个为中外合资企业:环球码头由烟台港股份、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World)、烟台港集团合资设立;东龙国际由国际集装箱码头服务(香港) 有限公司(ICTSI)和烟台港股份合资设立。由于环球码头和东龙国际同时从事集装箱的内贸及外贸业务,两公司此前存在业务重叠。

    因芝罘湾港区部分位于烟台保税港区,本次重组整合也是适应烟台保税港区封关运营发展的需要。按照保税港区封关运行的海关监管规定,保税港区内只能开展外贸货物仓储、运输业务,内贸货物须从保税港区内转移。在此情况下,将内外贸集装箱业务分离运作,成为顺应烟台保税港区封关运行的监管要求之举。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重组后,烟台港集团芝罘湾港区的集装箱码头公司将实现“三变二”,分别为烟台国际集装箱码头和烟台港股份集装箱分公司。

    对于重组后的业务情况,烟台港集团充满信心:烟台国际集装箱码头今年吞吐量将继续保持15%的增长速度;内贸集装箱公司吞吐量2020年有望达到206万标箱。整合与资本大戏不仅仅是集装箱业务,烟台港集团也正在资源整合方面不断“加码”。近些年来,烟台港集团将烟台地方港、渤海轮渡客运站、蓬莱东港整合,重组龙口港,基本实现了对烟台北部港口和部分西部港口资源的“大一统”。烟台港集团还“走出去”,步施“向西发展”战略,投资建设了华电莱州码头、寿光港,租赁经营东营港等码头,扩大了自己的业务辐射范围。在内部,烟台港集团重组和理顺了集装箱、客运滚装、散杂货三大行业,实现专业化运营并且成绩显著。以化肥为例,2011年推行专业化运作以来,烟台港集团化肥吞吐量年均增速达60%以上,中国化肥出口第一港的地位日益稳固。在整合路径的背后,烟台港集团还展开一系列资本运作的大动作。仅以烟台港股份为例,该公司的股东除了烟台港集团之外,还有宝钢集团、宝钢资源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和国投交通公司等巨头。

    “整合社会资源的实质,就是‘借梯登高’,借力发展自己。”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表示,整合的效应也是明显的,“从量和质两方面形成了‘1+1>2’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