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工行临沂分行“四严”防范环保风险

  • 日期:2014051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张义国 通讯员梁克水 英翔)随着社会各界对环保问题日益关注及环保部门执法力度明显加大,涉污企业环保违法成本增加,环保风险不容忽视。二季度以来,工商银行临沂分行共对7户企业进行了环保风险排查,否决1户高污染企业准入,严防环保风险。

    严格客户准入环节。在客户准入过程中,重点审查企业环评等书面材料的完备性,现场考察过程中注意涉污企业的环保设备投入及运转情况;审慎准入曾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

    严格环保信息搜集。一是按季度查询环保局网站,关注当地环保局《重点污染源季度监督性监测结果通告》,重点关注环保局监测数据审核表中废水、废气不达标客户;二是关注环保局公布工行客户新上项目环保在审情况,一方面了解客户新上项目信息,另一方面掌握其环保风险;三是按月查询工行行业信息库环保动态栏目,对发现辖内融资、担保客户出现环保风险的,积极采取风险防控措施防止风险扩大。

    严格绿色信贷分类。掌握、下发《绿色信贷分类标准与信贷管理要求》、《工行绿色信贷建设实施纲要》,确保日常信贷业务合规。动态了解各年度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指导信贷业务开展。

    严格环保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填报《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情况统计表》、《环境、安全重大风险企业信贷情况统计表》,真实反映辖内企业环保风险状况,方便上级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