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完成重组改制成立青港国际 发展计划蕴含庞大资金需求

青岛港H 股融资倒计时

青岛港的“决战董家口”计划无疑蕴含着庞大的资金需求,据此前初步匡算,需要300多亿元。因此,上市融资已成为其发展的大势所趋

  • 日期:20140305
  • 作者:记者 孙罗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青岛港集团(下称“青岛港”)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进攻”。“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港国际”)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企业上市申请材料,目前正在顺利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公开上市发行工作。”青岛媒体2日发布消息说。

    就青港国际正式启动赴港上市程序,经济导报记者4日上午致电青岛港外联主管、高级经济师焦兰坤,其表示,“这个事情我们还没有对外发布。”至于青港国际是否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焦兰坤婉拒回应。

    4日下午,导报记者联系到青岛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发展处,其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导报记者证实,青港国际申请上市的相关材料已经递交香港联交所。是否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IPO,他表示,“都是属于过程中,基本上按照计划是这样的。”

    据导报记者了解,青岛港在去年已完成重组改制,并成立了青港国际。在青岛港的高层看来,山东省目前正支持青岛申请建设自由贸易港区,这对青岛港是一大利好。与此同时,青岛港也在朝着“决战董家口”的目标疾行。

    面对新一轮的发展热潮,申请上市成为青岛港融资的重要渠道。“海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相对较高,所以,像青岛港这种资质较好的大型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融资,速度较快,效率也更高。毕竟,港口建设急需资金,如果拖得太久,就失去了上市的意义。”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对导报记者表示。

    搁置A 股IPO

    近年来,随着中国港口业的快速发展,港口重组上市的步伐也在加快。去年12月,秦皇岛港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继大连港、天津港、厦门港之后的内地第4家在港上市的港口企业。此外,山东省内的日照港也早已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拥有122年历史的青岛港,无疑也渴望登上资本市场的大舞台。

    关于青岛港的上市,坊间一直多有传闻。上世纪90年代末,青岛港即准备分拆集装箱业务在内地发行A股。2007年,市场风传青岛港将在香港上市,但其高层当时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公司修改了上市方案,准备登陆A 股市场。不过,2008年“金融海啸”的爆发使青岛港的上市计划被搁置。此后,青岛港方面将暂时无法上市归咎于资产剥离难度较大。

    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青岛港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成新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市将被列入日程,目前已在积极考察中,但暂不便透露选择内地还是海外。导报记者查阅目前A 股IPO 排队企业名单,青岛港并未位列其中。

    去年年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青岛港已搁置在上海上市的计划,考虑2014年一季度在香港进行IPO,筹资2亿到3亿美元,并已聘请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和瑞士银行处理该事宜。

    就在去年11月15日,青岛港正式迈出了重组上市进程的最关键一步。青岛市国资委披露的信息显示,青岛港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青港国际。

    据前述青岛媒体的报道,青港国际注册资本40亿元。“相比上港集团来说,规模应该不算大。”杨海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5亿吨,同比增长10.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

    据上海航交所的最新数据,青岛港2013年的全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的世界排名,双双由第8位提升至第7位,集装箱吞吐量的国内排名由第5位提升至第4位。

    大势所趋

    “尽管目前航运全线亏损,但几个大的港口企业基本都是盈利的,它们毕竟有物流仓储这一块,收入还比较稳定 。”杨海对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青岛港拥有青岛老港区、前湾新港区、黄岛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等四大港区。在青岛港确定的2014年工作目标中,其将大力发展港口装卸、现代物流、资本运营、邮轮经济和港航服务等“五大板块”,加快董家口港区和老港区邮轮母港建设,加快上市步伐。     走在发展快车道上的青岛港,如今也更希望通过享受资本的盛宴,继续支撑企业的不断扩张。

    导报记者注意到,董家口港区已成为青岛港开发建设蓝图中的主角。该港区2013年全年完成投资约120亿元,建成9个泊位,累计建成20个泊位,全年吞吐量预计达到7000万吨。

    青岛港“决战董家口”计划无疑蕴含着庞大的资金需求,据此前初步匡算,需要300多亿元。因此,上市融资已成为其发展的大势所趋。

    青岛市对青岛港的上市也尤为重视。去年12月,青岛市市北区与青岛港正式签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青岛港将通过重组上市向资本市场迈进,市北区将为企业上市做好服务。

    随着青岛港不断释放出上市加速的信号,数年前曾暗中较劲的竞争对手,也对青岛港的未来发展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前,招商局国际(00144.HK)副总经理倪路伦就曾表示,“公司乐意成为正筹备上市事宜的青岛港的策略性股东,相信对方亦有此考虑。”

    招商局国际是招商局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营以港口业务为主的交通基建项目。

    看好青岛港的招商局国际还不断出手,对港口业务进行投资。其与青岛港、中远太平洋(01199.HK)、万邦集团共同投资38亿元,成立了合资公司——青岛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经营董家口港口已建成的矿石码头。倪路伦此前曾披露,预计这项投资的内部收益率将达到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