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阿里华数或再联姻

华数意欲扩大版图,渴望资本,而其渠道和牌照资源颇让业内“眼红”。阿里若成功入股,对互联网行业格局的改变令人期待

  • 日期:20140305
  • 作者:记者 宁佳彦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传两行业巨头洽谈中  有望改变互联网生态

    ◆导报记者 宁佳彦 济南报道

    今(5)日,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下称“华数集团”)将开始发行3.5亿元短融券,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日常运营资金,2.5亿元用于归还金融机构借款。

    4日,有消息称其旗下上市公司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数传媒,000156)和阿里巴巴正在洽谈,华数传媒或选择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引入阿里。而此前的2月25日,华数传媒宣布停牌,有分析称停牌主因正是阿里即将入股。

    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联系华数集团内部相关人士,但未得到明确回应。不过,通过对华数集团上述今年首期短融券相关资料进行梳理,倒是看出了一个意欲扩大版图的传媒集团对资本的渴望。一旦阿里入股成功,华数传媒将成为阿里持股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

    “互联网正在形成这样一种格局:一个业态,只有几家寡头,这些寡头各有独门武器,互相之间很难谈得上有多少可复制的地方。”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涛如此评价现在的互联网行业格局。

    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巨头如阿里等,更期待将触角伸向其他行业,如文化传媒,进行跨界合作。

    项目资金需求大

    目前,华数集团主要从事有线数字电视、广告和互联网等其他新媒体业务,其中有线数字电视为核心业务,并拥有为数不多的互联网电视牌照。

    从其2010至2012年的业务板块结构来看,虽然广告、互联网和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但有线数字电视业务仍是华数集团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未来3年,华数集团拟建项目主要是浙江省骨干传输网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为24.5亿元,将构建1200G 省级骨干网和有线、无线高速接入网。

    作为集团上市平台的华数传媒,去年年末刚完成一次非公开发行,并获得了网通信息港和华数集团持有的全部宽带网络业务资产,将实现有线电视网和宽带互联网的有效整合。

    2013年,华数传媒资产总计50.7亿元,负债总计3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亿元,比前一年增加43.57%。

    垄断和政策支持

    资信评估机构上海新世纪认为,华数集团的主要优势在于垄断和政策支持,加之其特殊的服务性质(三网融合),较大部分收入能够得到预收,主业现金获取能力较强。目前华数集团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新媒体业务的挑战。

    为此,华数集团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提及,将通过打造媒体云服务平台,提供海量互联网数据业务缓存、镜像和节点,同时运用云宽带新模式,推出基于云服务机顶盒的上网新模式,降低上网服务门槛。

    一旦与阿里牵手,双方在资金和技术上都将有深远的合作前景。

    事实上,阿里与华数集团早在2010年就已牵手合作,当时与其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华数淘宝,试水网络视频电视购物。不过阿里此后回购了华数集团持有的华数淘宝的股份,合资宣告结束。而这次合作是否成功,可能在华数传媒复牌后才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