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艺术品金融再扬帆

版画交易登陆泰山文交所

  • 日期:20140305
  • 作者:记者 张家然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张家然 济南报道

    曾因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叫停的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文交所”),在沉寂一年后重整旗鼓 。这一次在该交易所上市的是版画交易品种——2月28日成功发售,发售金额870万元,并于本月3日正式上市交易。

    单幅而非份额化

    在泰山文交所,版画家阿鸽290幅系列版画的发售价格为每幅3万元,实际上市可交易的数量为265幅,交易和结算的最小单位是1幅,价格年涨幅不能超过150%。

    “版画实物交易的规则年前已获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备案。”泰山文交所副总经理郭润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在上市版画家及作品的选择上制定了严格遴选标准,作品保真,并通过多重机制制衡发售价格,避免溢价上市。

    据介绍,此次发行由泰山文交所和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在刚上市交易的5组版画的发售、申购、上市及流通过程中,泰山文交所提供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保管、代为保险、交割、再流通等服务。

    版画由于其可复制性一度被我国投资收藏市场忽视,却是国外发达地区份额最大的画种,约占国外艺术品市场的1/6。

    “与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画作相比,版画的投资门槛相对较低,适合群体广泛。”郭润春表示,相对于画廊、拍卖行等,交易所这样的交易平台可以使版画交易风险降到最低,且流通方便、变现能力强。

    限制投机炒作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文交所,2011年底因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全面清理整顿,全国仅保留了20多家。山东的两家——山东文交所和泰山文交所,去年3月通过国务院联席会议的审核,得以保留。

    一度沸沸扬扬的文交所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热潮随之跌至冰点。郭润春认为,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将为促进山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除了采取以每组中的单幅版画作为交易标的的非份额化方式外,我们还设置了强制交割机制。”泰山文交所交易业务部董娴静介绍,每组版画采用交易代码 制,一组版画对应一个项目编号。单幅版画价格年涨幅达到150%的,将要求买方会员对该幅版画进行交割提货,同时该幅版画一年内不可在平台再次进行流通,以规避恶意炒作行为,维系市场健康有序。

    在郭润春看来 ,文交所不仅强调文化与金融的对接,更强调其在交易中利用金融规则来完善和促进交易。“文交所是交易的平台,更是一个文化艺术价值发现、整合、管理与交易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