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牡丹财经 C3

山东省工商局驻单县黄岗邓尧村第一书记周海亮

奉献中彰显生命之美

  • 日期:2012112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陈子夜

    山东省工商局驻单县黄岗邓尧村第一书记周海亮带着感情驻村,扑下身子做事,把帮包村当做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亲人,努力实现角色上的转变、身份上的融入、感情上的投入,积极开展工作,受到群众好评。周海亮经常说,感谢党给了我第一书记这个平台,让我能够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让我的生命如此美丽。关注教育关爱孩子

    邓尧行政村是黄河故道上的一个贫困村庄。该村小学校园简陋,没有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更没有微机室等先进的设备,少年儿童接受良好教育的资源比较贫乏。

    周海亮经过广泛调研和走访,决定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助学活动,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努力推动办学条件的改善,给帮包村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短短半年时间来,为村小学的360个孩子每人提供一个书包,总价值4万元;6月份开展了一份清凉一份爱活动,积极协调安利公司菏泽分公司为学校每个教室安装了两台吊扇;暑假期间为学生全部更换了新课桌和板凳。自9月份起,向邓尧小学的孩子提供一年价值8万元的牛奶,让贫困村的孩子喝上爱心牛奶。同时,联手菏泽“红盾情”爱心委员会向小学捐赠3000册价值3万元图书,帮助学校建设“爱心书屋”,向学生每人捐赠价值4万元文具用品(每套11件文具),向学校捐赠了6套体育器材。周海亮还协调县、镇两级教育部门投资20万元为邓尧小学建教学楼,全面改善学校学习办公条件。尊老敬老亲如家人

    为倡树尊老孝亲风气,关心老人已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也是第一书记关注的焦点。在九九重阳节之际,周海亮联合有关单位举办“2012年单县黄岗镇邓尧村老人节敬老大会”,一同为邓尧的老人们送去了关怀,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光明,送去了健康。会上向该村60岁以上425名老人,每人捐赠1床棉被、2盏节能灯,3件衣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会后,结合“红盾情”爱心委员会组织菏泽爱尔医院、菏泽第二人民医院、菏泽妇幼保健院联袂来到邓尧村,为老人查体、看病,提供义务医疗服务。村民们说,今年的老人节是邓尧村从明朝建村以来,老人们第一次把过年才穿的衣服和鞋子穿在身上,高高兴兴地欢度自己的节日。村里的老人领到厚厚的棉被,高兴得合不拢嘴。91岁的陶洪军老人说:“好多年没有盖新被子了,周书记给的棉被又厚又软和,今年的冬天可以好好暖和暖和了。”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特意组织20多名志愿者一同走进空巢老人家中,教老人如何烹制健康美食 ,引导老人注重健康饮食。得知空巢老人经常独自一人留守家中,加上多数身体不好,还精心印制了一本“老年应急小册子”,供老人日常学习,学习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实施自我急救。谋划未来点亮希望

    以走访调研为基础,周海亮积极谋划邓尧村的发展思路,帮助村里做规划,让村民看到了新希望、新目标。

    抓班子,带队伍。提高村两委干部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凝聚力和工作力,争取给帮包村留下一个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抓活动,树新风。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入手,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用先进文化引领群众,树立良好的村风良俗,让群众尽快呈现新面貌、新气象。抓职能,兴产业。依托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优势,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对村土地进行整合,集中开发利用,种植黄河故道特色农产品,注册商标,打造黄河故道健康、绿色种植品牌。利用行业扶贫资金,拟在帮包村组建山羊专业合作社,提高山羊养殖效益,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帮农民增收。抓协调,保民生。帮扶政策落实到村,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村级组织和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为帮包村建立了贫困户登记表,确定了贫困户名单,制定了扶贫开发实施方案,在各级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30万元扶贫资金到位,黄河故道良田开发工作正在进行。

    周海亮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半年多时间,通过公益行动带动社会力量为邓尧发展尽职尽责,不但为邓尧小学改善了教育环境,还建立了贫困户档案,目前正在组织村里进行电网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