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牡丹财经 C3

汉皇祖陵景区建设奠基旅游唱大戏 弘扬汉文化

  • 日期:2012112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9日9∶58,江苏省丰县赵庄镇举行汉皇祖陵景区建设开工奠基仪式。预投资近2亿元的“汉皇祖陵”将再现“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恢宏壮观。

    汉皇祖陵景区的建设开工奠基也引起了国内各省和地区刘氏后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前来寻根祭祖、饮水思源,踊跃参加开工奠基仪式。世界刘氏联谊总会常务副主席、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副秘书长刘全新,世界刘氏联谊总会副主席、西安连腾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连腾,山东省刘氏联谊总会会长、山东花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法来等刘氏后裔代表参加仪式。

    汉皇祖陵是汉高祖刘邦曾祖父刘清的埋葬处,素有“大汉第一源,天下金刘寨”的宣传美称。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 载:“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正是丰县这块热土孕育了刘邦豁达的性格,建立了大汉王朝,成就了一代伟业,使汉人、汉族、汉字、汉语、汉文化……成为今天13亿中国人身上特有的文化图腾和标记。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的根和本。刘邦故里——丰县紧紧抓住建设文化强国这一历史性机遇,积极筹划汉皇祖陵的恢复建设,以现存刘清墓为核心,打造集祭祀拜谒区、汉文化体验区、村寨文化区于一体的两汉文化旅游景区。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完成详规,主要建设项目为刘邦巨型雕像、汉文化博物馆、大风广场、刘氏祭祀大殿、汉里祠、刘氏名人馆等。丰县将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努力把汉皇祖陵打造成全国著名的AAAA 级旅游景区,为弘扬汉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振兴地方经济作出贡献。据史载,刘邦出生于沛丰邑中阳里,经考证丰县金刘寨即为中阳里属地。刘邦曾云:“丰,吾所生长,极不忘耳。”因此在西汉时期,丰县曾经极尽繁华。汉王朝对中华汉文化的影响,使刘邦被史学家称为“汉之始祖”,丰县也被称为“汉皇故里”。

    1990年,以刘邦曾祖父刘清墓为中心,开始对汉皇祖陵进行初步修复,历3年之久,使之初具规模 。开放后,引起海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特别是来自马来西亚、加拿大、日本、美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中国香港、台湾及其他各省、市、县的海内外刘氏宗亲数十万人前来寻根祭拜,并以此为纽带,发起并组建了世界刘氏宗亲联谊会和中华刘氏宗亲联谊会,开展了一系列文化、经济、艺术、医学等领域的研讨和交流活动,为弘扬民族经济和发扬汉文化作出了贡献。

    规划的汉皇祖陵景区旅游开发项目采取政府投资与对外招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发,预计在3到5年内将其打造成为风景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两汉文化旅游景区。该项目建成后可创年收入3000万元,利税1500万元,可安置劳动力50余人,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汉朝皇族的故乡在丰县金刘寨,而后世天下刘姓绝大部分源出汉室,以汉皇陵的主人刘清为大始祖,因此,今天的金刘寨汉皇祖陵,已成为海内外全天下刘姓寻根问祖的圣地。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