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趋势 A3

三大制造业评价指标数据陆续出炉

经济筑底企稳迹象初显

  • 日期:201210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刘勇)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成效正在显现,经济运行筑底趋稳。

    8日生意社发布了9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BulkIndex)为0.33,均涨幅为2.24%,反映该月制造业较上月呈扩张状态,扩张动力继续增强,经济企稳趋于明显。

    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9月终值为47.9,虽连续11个月收缩,但环比出现小幅回升。

    生意社高级研究员朱小军表示,从9月BCI指数看,国内制造业企稳迹象已趋于明显,多项积极因素正在逐步 形成,为四季度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走势表明,经济筑底企稳迹象趋于明显。整体看,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开始改变,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稳中略升。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中国制造业增速已触底并有所企稳,政策将支持四季度经济回暖。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高远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 表示,从PMI的各项指标可以看出,9月份内需和外需下滑大幅收窄,产成品库存指数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主动去库存进入尾声,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反映厂商积极备产倾向。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有望带动PPI止跌企稳,从而进一步增加企业补库存意愿,工业生产增速有望回升。

    “尽管经济有企稳迹象,但活跃度依然不高。PMI波动的季节规律显示,历年9月制造业PMI都会比七八月上升一些。”高远说。

    他建议不要 把判断建立于PMI之上,因为历史数据并不能证明PMI的前瞻性。“通胀底部震荡,四季度略有回升,需求趋于企稳,经济处于周期底部,虽然长期增速下行,但在目前减速已经到位。”这是高远对近期经济现状的判断。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海南则表示,总体看,9月份的PMI回升还不足以说明制造业景气已经见底。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以及生产、订单、物价的变化,似乎表明制造业已经度过主动去库存、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但这一结论是否成立尚需观察。10月份PMI的走向非常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