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趋势 A3

数字中的山东巨变

  • 日期:201210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02年,山东省接待游客总数9670.7万人次。其中,接待国内游客9573万人次,入境游客97.7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10.8亿元,其中,国内旅游收入571.5亿元,入境旅游收入4.7亿美元。

  2011年,山东省接待游客总人数4.2亿人次。其中,接待国内游客4.1576亿人次,入境游客424.4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736.6亿元,其中,国内旅游收入3573.7亿元,入境旅游收入25.5亿美元。

  数据对比显示,2011年与2002年相比,接待游客总人次增长334.3%,其中,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增长334.3%,入境游客增长334.39%;旅游总收入增长511.76%,其中,国内旅游收入增长525.32%,入境旅游收入增长442.55%。  (导报记者 刘勇 整理)

  好客山东的金色张力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好客山东’欢迎您。”这是山东康辉旅行社导游王华瑞接待每一批来山东旅游的游客时说的第一句话。“好客”二字,作为山东文化里最深刻也最打动人的部分,一经与旅游融合,便生出无限张力。

    说起山东旅游业10年来的发展,王华瑞用4个字来形容:日新月异。

  王华瑞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一毕业就进入旅行社工作。那时,因为山东旅游景点少、特色也不够鲜明,外地人觉得山东没什么可玩的,来旅游的人比较少,“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当时惟一的旅游线路。”

  王华瑞说,那个时候她基本在青岛、济南、泰安、曲阜4个城市转悠。但由于每个城市都是各自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并没有抱团发展。

  “入行10多年了,我赶上了山东旅游大发展的契机。”王华瑞说,现在山东的旅游大项目和新景点层出不穷,她在向游客推介时,说上半天也说不完。“不仅红色的沂蒙、绿色的田野、蓝色的海洋生动丰富起来,就连做饽饽、包饺子的形式以及种白菜存储萝卜的劳作,都成为旅游资源,甚至刻录着厚重历史的蒙山农舍也成为旅游资源。”

  据王华瑞介绍,山东现在打出了6张具有明显文化气息的区域新名牌: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长城在这里始建,奥运在这里扬帆,运河在这里重现。

  旅游使社会更繁荣,旅游让生活更美好。“‘好客山东’欢迎您。”

  专家预计

  9月贸易顺差或收窄至240亿

  导报讯 按照惯例,海关总署将于今(10)日发布9月及前3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影响,近期外贸数据持续低迷,但刚出炉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反弹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再结合同期基数及基础原材料及矿产资源价格走势情况,专家预计,9月外贸进出口数据较前月或有所好转,贸易顺差收窄至240亿美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情况看,9月前3周主要航线货量继续维持弱势格局,除北美航线外,其余航线船舶舱位利用率均维持在低位。欧洲航线旺季货量依然未见起色,持续低迷,航线装载率持续减少,仅为80%;地中海航线受欧债危机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货量持续不振,舱位利用率仅维持在七成左右;北美航线运输需求相对乐观,货量稳中缓升,舱位利用率在90%-95%;波斯湾红海航线货量有所回升 ,但平均舱位利用率依然维持在八成左右的低位;澳新航线货量基本稳定,舱位利用率维持在八成附近;南美航线货量波动较大,整体运输需求有所上行;日本航线货量逐周回升,传统旺季来临,进入9月中旬货量充足,仓位利用率由9月月初的七成升至八成以上。

  “进口货量可能继续低迷。”他表示,9月上半月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指数)继续大幅走低,在9月17日开始企稳反弹,但反弹后的水平依然低于8月,9月BDI均值较8月均值下跌10%。季调后的进口环比走势与BDI指数环比走势正相关,显示9月贸易成交依然低迷。但基数较低有利于同比读数回升。去年9月进、出口环比下降0.3%和2.1%,而2002年以来,9月进、出口额均较8月上升,未曾下降过。 (傅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