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趋势 A3

发改委密集批复海外投资项目

海外能源扩张加速跑

发改委如此密集批复海外能源投资项目是为了拉动经济,消化短期内过剩的产能。更为重要的是,全球经济整体增长缓慢,对中国企业而言,正是海外扩张的机会

  • 日期:201210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8日,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15个海外投资项目,创今年以来新高,其中能源类项目7个,备受关注。

  “对能源企业的价值评估是以其拥有的资源量多少来估算的,仅靠国内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能源市场是全球发展的市场,企业应该‘走出去’。今后海外能源扩张有望进一步提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9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外投资获利高于国内

  导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了解到,这次批复的15个海外投资项目中,7个能源项目包括3个太阳能光伏项目、1个镍矿项目、1个石油公司收购项目,另外两个是输电线和电力项目。

  其实,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的不断增 长,我国企业早就加快了海外能源扩展的步伐。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从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交易量和交易额来看,资源类行业(能源和采矿)一直处于各行业之首。

  “能源企业海外投资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赚钱。”韩晓平举例分析 说,华电在印尼斥巨资投资燃煤电厂,其生产成本低,发电效率高,具有利润高的优势,而国内的燃煤电厂大多是亏钱的。

  作为一家生产太阳能光伏支架设备的光伏企业,山东巨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刚刚与墨西哥一家企业谈成了一笔46.8兆瓦的订单生意,合同总金额11万美元。

  “在墨西哥,上网电价2.1元一度。有的国家甚至更高。但是在国内,一度电上网电价只有1元左右。补贴高、获利多,所以企业愿意‘走出去’。”该公司董事长李京安向导报记者表示。

  在全球化背景下,汽车行业全球化的发展模式渐趋成熟 ,比如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很多都是国外企业就地投资生产的。

  “能源企业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增加利润,也有利于规避贸易壁垒的风险。”韩晓平说。

  欧债危机提供扩张机会

  导报记者注意到 ,这次审批的3个光伏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项目,分别是汉能投资港铂阳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股份 项目、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罗马尼亚投资建设的122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聚能硅业有限公司增资聚能(卢森堡)有限公司并在意大利和希腊投资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国家发改委如此密集地批复海外能源投资项目也是为了拉动经济,消化短期内过剩的产能。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将过剩产能转化为利益。”韩晓平说。

  当前,光伏企业内外交困。数据显示 ,我国的光伏产品销售90%以上依赖国际市场,一方面面临出口的“双反”贸易壁垒,另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在李京安看来,光伏行业前景广阔,但是产能过剩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企业通过海外建厂,可以将过剩产能转移出去。然而,“走出去”对企业而言并非一帆风顺。“海外建厂对企业来说,会面临资金方面的很大挑战。”李京安坦言。

  韩晓平认为,尽管能源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会面临很多风险和困难,但是这不应该成为企业海外投资步伐停滞的理由。“中海油海外投资屡败屡战,值得企业学习。欧债危机来袭,全球经济整体增长缓慢,对中国企业而言,正是海外扩张的机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