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A4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初步形成

  • 日期:2010072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电 7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12,较6月19日央行重申汇改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升值约0.77%。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升有降,最高6.7718,最低6.8275,双向波动走势有目共睹。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上周整体陷于小幅振荡,并略有贬值,一改此前上涨势头。对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此次汇改重启后,人民币汇率浮动更重视一篮子货币的作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出现更多双向波动,人民币动态趋向合理均衡汇率水平的机制正逐步形成。

    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在下半年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升值幅度将在2%-3%左右,若突破这一幅度,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明显增大,并将加大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

    人民币一旦升值,从海外进口原材料的行业将会显著受益。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并不足以令这些行业产生巨额收益,但升值预期足以推动市场看好这些行业,包括炼油厂、航空公司和大宗商品进口商。相较之下,那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出现加薪潮的叠加冲击下,不排除有部分企业经营会出现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