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A4

人身保险预定利率限制取消

保险公司短期或临“两难”

  • 日期:20100721
  • 作者:记者 时超 济南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此前保监会设定2.5%的预定利率,是为了防止保险公司在投资工具单一、投资收益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打价格战而制定的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保险业内呼吁多年的预定利率调整终获“破冰”。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传统寿险产品保单预定利率2.5% 上限规定。业内专家表示,放开预定利率是实现寿险费率市场化的必然举措,而一旦预定利率完全放开之后,寿险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假设利率是固定不变的,当资本市场变差的时候,保险公司就会亏损;当资本市场变好的时候,保险公司又不能提高利率吸引投资者,就会丧失发展的机会。”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谨表示,保监会的这项规定非常合乎时宜,因为在中国保险市场开创之初,保险机构及市场都不规范,监管部门为了让市场稳健发展,所以采用了规定预定利率的做法;但是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保险机构都逐渐具备了定价能力,而迟迟不开放利率,则会使保险公司丧失大量机会成本。

    数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传统人身寿险业务属高速增长期,保监会此次放开预定利率,主要也是考虑鼓励创新,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吴奉刚表示,保监会此次选择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与目前保险市场更加完善、投资渠道增多有关。“此前保监会设定2.5% 的预定利率,是为了防止保险公司在投资工具单一、投资收益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打价格战而制定的。但以目前的市场看,2.5%的预定利率过低,限制了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产品等的竞争,”吴奉刚认为,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限制,有利于提升传统人身保险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刺激消费者购买保障功能比较强的传统人身险。

    虽然业内专家看好保险利率调整,但资本市场对此却并不买账,就在消息出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10日),两家在内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均出现大幅下跌,中国太保(601601)下跌5.82%,中国人寿(601628)下跌4.50%(中国平安停牌),并在其后的一星期内处在低位调整,与同期大盘涨幅相差甚远。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寿险股大挫,主要是担心新规定或掀起价格战争,由于预定利率放开,利好实力强大的大公司会凭借自身资金优势挤压中小型公司。而中小保险公司为确保或争取市场份额,或有可能采取短期行为和非理性市场行为。最终可能导致寿险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现有业务退保率上升,业务稳定性受损。

    数位保险公司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利率放开的背后确实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即导致寿险公司保单成本上升,若因此而引发价格竞争,则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预定利率放开以后,如果保险公司在预定利率设定上过高,会影响公司的收益;过低,产品又没有竞争力,所以公司短期内会面临两难选择。”

    不过,平安证券在当日收市后点评中称,该调整对于保险市场总的影响应该不大,目前主流的产品均为分红和万能险种,而且从近几年的分红水平和万能结算利率来看均超过3.5%。此消息对于上市的三大保险公司属于负面偏中性的消息,A股市场的反应有点过度。吴奉刚对导报记者表示,如果预定利率天窗真的被打破的话,会使得各家公司竞争更加激烈,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可以预计的是,这一政策如果落实,肯定会迎来一波寿险产品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