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营销案例 B2

直面:今麦郎“跑偏了”

  • 日期:2010052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杨旭

    近段时间,今麦郎方便面的新品——直面,其广告颇有“冲击力”。那句夸张的广告语“直面,顺溜极了”更叫人惊心动魄。

    其雷人的表现手法,着实让人吃惊,甚至有种“恐怖”感。画面中一位时尚的女子,一手端着面,一手拿着筷子,面还没到嘴里,其表情与动作就开始夸张:嘴嘟起,眼睛瞪起,呈惊讶状尖叫,头发竖起,如同刺猬一般……

    广告本身没必要过多评论,笔者在此就“直面”谈几点看法。核心信息缺乏有效传达

    “直面,顺溜极了”的广告诉求,到底想让消费者从中感受到什么有效信息?是吃直面比较快,不用嚼就直接下去吗?这对消费者而言有什么意义?根本没有说明,直面与传统的弯面除形态以外有什么本质区别。

    表面上看,今麦郎直面这则广告主要目的是为了传达直面的“顺溜”,形态上不同于传统的弯面,但它一定比弯面好吃吗?恐怕不一定。那么,直面突出的核心信息是什么呢?似乎并没有体现出来。它不像五谷道场当年喊出“非油炸面”那样,告诉消费者吃非油炸面比传统方便面“更健康”,简单明了。企业必须明白一点:消费者不会为他不理解的东西而去埋单的。不能与弯面产生实质性区别

    从近年方便面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每个方便面品牌的崛起,都将伴随着一次重大突破和创新,这些崛起的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独到的一面和主张鲜明,从而使它们与同类产品形成鲜明区别。从康师傅口味创新到今麦郎的“弹”面;从白象的“大骨面”到五谷道场的“非油炸”等。它们的创新都是围绕着消费者需求出发,即能解决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如康师傅就解决了消费者吃方便面口味多元化的问题,当年今麦郎弹面解决了方便面一泡不筋道的问题,白象大骨面解决了方便面缺少营养的问题,五谷道场非油炸面解决了油炸方便面不健康的问题等。而今麦郎直面解决了消费者的什么问题?

    创新是值得提倡的,但不能单纯为了创新而创新。

    想想当年今麦郎“弹面”的创新,它所带给消费者的体验是显而易见的,消费者无论通过其广告还是从“弹面”的字面上,都能直观地感受到弹面的筋道好吃,从内心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去吃。当年也是以“弹面”这一清晰的概念创新,今麦郎进行了有效的传播,实现了准确的品牌区别,从而成就了今天的地位。

    事隔多年后的今天,今麦郎不甘寂寞,二次发力,推出直面,无非是想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冲击市场,实现二次飞跃。这种想法原本是好的,但笔者认为它的做法不妥。模糊产品定位等于自毁形象

    企业做品牌,切记不要轻易改变和弱化自己的定位和主张,尤其是已经建立了广泛认知的主张和定位,否则就会造成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品牌概念、品牌形象的混淆。当年派克笔由高档市场转向低档市场,严重影响了它的品牌形象,直接导致销量下滑,后来,派克又不得不调整策略坚持原来的定位。从这个意义上讲,今麦郎直面的推出,将会影响它原有的品牌认知和品牌形象。

    这让笔者想起一家白酒企业,其在广告中倡导“喝酒喝品质,不喝纸盒子”,这就造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个品牌虽然在倡导喝酒要喝好酒,不要花冤枉钱,但让消费者误解的是,喝带盒子的酒就一定不是好酒,还花冤枉钱。这样一来,打击面太广,招来的是多数瓶酒类品牌的反对。

    对于今麦郎直面,同样也应该注意,自己在强调直面“顺溜”的同时,是不是也会对传统面构成打击——不顺溜不好吃?如果是这样,那么今麦郎大多数的面是传统的弯面,这不等于自相矛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