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营销案例 B2

一个意外的成功之作

  • 日期:2010052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对江苏卫视来说,“非诚勿扰”的成功,更像是一个意外之作。这个原本为联合利华量身制作的节目,最终却被步步高收入囊中

    不知道综艺节目 《非诚勿扰》的人,已经很少了。无论喜好或是厌恶,收看和讨论它的人正在越来越多。

    5月9日,最新一期《非诚勿扰》的收视率达到4.15%,与2009年湖南卫视“快乐女声”总决赛持平,成为近年来中国电视日常节目的最高纪录。

    5月14日,在视频网站优酷上,《非诚勿扰》以4822万次点击率,占据综艺节目“大陆热播”第一名。

    “你觉得我们做得好吗?”江苏卫视频道总监、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景志刚这样反问记者。广告收入翻3倍、制作几个热点节目,在入主江苏卫视3年多的景志刚看来,这远未实现其“野心”。

    “电视节目一浪高过一浪,只有发现、引导观众喜好,才有可能一直站在潮头。”说这话时,景志刚把“有可能”3个字又强调了一遍。

    与正在热火朝天实施改制的湖南、上海等地的广电集团不同,在体制上暂时无法突破的江苏卫视,对自身现阶段的定位是“体制内挖掘潜力”。

    而当下,如何甩开争夺“省级卫视第二位”的浙江卫视、让单个节目对湖南卫视的赶超扩展到全频道,是景志刚与整个江苏卫视最关切的话题。意外之作

    对江苏卫视来说,“非诚勿扰”的成功,更像是一个意外之作。这个原本为联合利华量身制作的节目,最终却被步步高收入囊中。

    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是江苏卫视的招商会。来年的广告客户、节目赞助商,都会在这时与卫视洽谈、签订主要合作项目。2009年9月,陆续有30个客户提出了“专案”要求,希望为自己量身打造一个节目进行赞助。

    虽然主要负责节目策划,但在一年里,江苏卫视频道副总监王培杰仍要花上1/10 的时间与客户打交道。“我谈好了项目,再由广告部去谈价格。”王培杰说。当时,多数小客户的要求被搁置了,剩下联合利华与另一家饮料企业。前者在江苏卫视每年的广告投放额超过1亿元,足以享受 “专案”待遇。

    当时,联合利华的要求是,搞一档“男女混搭”、带有音乐元素的节目,《非诚勿扰》的前身应运而生。若无意外,这一节目原计划于2010年的5月至8月播出。

    而2010年1月至4月,江苏卫视则安排了另一档节目,由网络游戏运营商久游网赞助。不过,就在这档节目开播前的20多天,因久游网主打游戏“涉黄”,上述赞助被临时叫停。

    江苏卫视只能紧急更换节目,将为联合利华“定做”的节目略作修改,并取名《非诚勿扰》紧急上马。

    但由于联合利华是外资企业,每年的广告预算在前一年就提前做好,严格控制,不能再改。不像国内企业一样,可以随时更改广告预算。于是,近期积极赞助各大综艺节目的步步高,“仗义”出手,签下了《非诚勿扰》的第一季度的冠名赞助合约。制造“情感”

    节目的火爆对于创办者,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2009年10月,与联合利华谈定之后,王培杰便开始组建团队,设计节目模式。

    当时,江苏卫视已有一档开播3年的谈话节目《人间》,以家庭矛盾中当事男女的“面对面冲突”为卖点,获得了较高收视率。

    “我就想,中年男女的面对面尚且如此,年轻男女面对面,应该也有很大的话题性。”王培杰说。这一节目制作模式,也与江苏卫视的频道定位——“情感立台”不无关系。

    “这是我自己做节目时的心得。”在创办刷新当地收视率纪录的新闻节目《南京零距离》时,景志刚便已意识到,时政新闻不要局限于 “领导人开会”,而是要做民生新闻,让老百姓看到自己才是收视保障。

    “明星主导的节目,不能说完全没有市场,但已经归于平淡。”景志刚说:“让观众在屏幕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和观点,才是现在的趋势。”

    按照这种方向,《非诚勿扰》从职业、外形、年龄、性格等各方向,一直保持着嘉宾背景的“多样性”。

    在筹备期,在研究了国外20多种相亲节目后,节目组最终选择了其中3个,分别是100对1,30对1,3对3,为重点参考对象。

    “我们之前也有做选秀节目《绝对唱响》‘配对赛’的基础,比如‘非诚勿扰’节目中‘心动女生’的环节,就来自于我们当时的创意,现在还被英国约会节目借鉴了。”王培杰说。(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