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营销案例 B2

中国企业淘金世界杯

  • 日期:2010052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就算国足不争气,南非世界杯仍然有中国人大显身手的机会。

    中国足球界种种令人沮丧的表现,并没有影响中国公司涌向南非的热情,换一种方式参与,一样能体验到世界杯带来的刺激。

    来自中国小城河北保定的美国上市公司英利绿色能源给了南非最大的惊喜。这家拥有最完整产业链的全球最大光伏产品制造商之一,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家中国赞助商。

    英利公司将为南非世界杯20个训练基地提供太阳能电池板,同时享有包括部分南非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以及在赛场的球迷乐园展示其太阳能产品的权利。

    英利公司为此至少要付出8000万美元的代价(据说国际足联南非世界杯的赞助费最低是8000万美元)。尽管如此,仍有3家中国公司跃跃欲试。

    一家是啤酒生产商哈尔滨啤酒,这家公司借助现在的母公司百威英博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的资格,开始在电视广告中名正言顺地宣扬自己的世界杯赞助商身份。另一家是格力电器。这家中国最大的空调制造商取得了两座世界杯主场馆、一个世界杯官员办公大楼空调系统的供应商资格。而运动产品供应商鸿星尔克已经与朝鲜队签署了协议,为这支神秘的世界杯参赛球队提供比赛服装。

    当然,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一显身手的不止这些公司。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扎库米”由上海华声塑胶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制造,比赛用球则由江西九江思麦博公司生产,而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的5万个座椅,则全部是由浙江余姚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提供的。此外,一些浙江的小型公司还在加紧为世界杯赶制球迷用品,如围巾、假发、国旗以及一些非洲概念的纪念品等。

    还有一些中国公司希望借助世界杯这个契机,宣布在南非的投资项目。中非发展基金和冀东发展集团刚刚宣布将帮助南非建造一个至少价值2亿美元的水泥厂。而中国汽车制造商一汽也在上月宣布了在南非投资1 亿美元建造汽车组装厂的计划。

    中国公司显然还有更长远的打算。“我们希望突出中国创造而不是中国制造这个概念”,英利公司的首席财务长兼执行董事李宗炜说,“世界杯将提高中国公司在全球的知名度。”

    (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