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财经 A16

汽车以旧换新:效果初显,延期有望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记者 王建 本 报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 报记者  王建  报道

    “红桃10”的苦恼

    5月24日是参加汽车以旧换新的车主领取补贴款的日子,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偌大的停车场还是被停得满满当当,三楼的办公室也是人满为患。

    “梅花7。”工作人员的喊声穿过人群,传到门外。听到喊声,手里拿着一张红桃 10 扑克牌的董先生不由地叹了一口气:“黑桃还没弄,看来今天上午是轮不到我了。”进入五月,和董先生有一样“苦恼”的人不在少数。

    据各地媒体报道,之前由于补贴标准过低而无人问津的汽车以旧换新在补贴标准提高后终于显现效果,“井喷”、“高峰”等词语不绝于耳,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 2.4 万辆,比去年四季度增长78.2% ,拉动汽车消费35亿元。

    山东省物资再生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底济南市完成汽车以旧换新700多辆,兑付补贴资金1000 多万元,据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继伟介绍,政策执行的最后一月办理以旧换新补贴的车辆有增无减,预计这一数字还将大幅提升。“ 补贴提高之前,每天也就几辆车来办以旧换新,现在一天能有二十辆左右。”葛继伟告诉记者,之前车主来了便可直接办理手续,现在则需要排队办理。

    赶政策末班车

    实施近一年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缘何在倒计时来临之际才进入佳境?有分析人士认为抢搭政策末班车的车主是导致近期汽车以旧换新数量激增的主力,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办理以旧换新的车主是刚刚知道这一政策。

    “这个事有一年了?”在被告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自去年6月1 日即开始实施时,家住章丘的赵先生感到十分惊讶。赵先生一直有换车的计划,想将自己1997年购买的那辆桑塔纳轿车在二手车市场上卖掉,另购新车,前几天他从朋友那听说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能够补贴18000元,于是就到汽车报废中心办理手续。“在二手车市场上也就卖这些钱,还要上车管所办过户手续,交交易税,不如以旧换新简单。”赵先生说。

    家住市区的侯先生是四月份得知的以旧换新政策,在此之前,他刚对他的富康皮卡进行了大修,并购买了保险,“早知道就不大修,也不买保险了,白浪费了四五千元钱。”侯先生十分后悔,尽管如此,侯先生仍从以旧换新政策里得益不少,要知道他那辆车买的时候花了59000元,现在能领到18000 元的补贴,等于买车时省了将近三分之一的钱。

    葛继伟认为,相当一部分车主在政策即将结束时才获悉消息,证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政策虽然实施快一年了,但前半年由于补贴标准过低,效果并不好,补贴标准提高后,三四五月效果开始明显,等于政策的实际有效期只有半年不到,并且政策的宣传主要依靠亲朋好友之间口耳相传,速度较慢,这是导致政策越接近结束效果越好的重要原因。

    有望延期

    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获得一片“叫好声”不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从一出台便备受争议,补贴标准过低、手续繁琐成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受人诟病的主要原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国家近年来宏观调控成本最高、效果最差的政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补贴标准提高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开始受到车主的欢迎,“ 政策不错,没有这个政策车再破也不换。”一位办理以旧换新车主告诉记者。关于对汽车以旧换新手续繁琐的指责,葛继伟认为考虑到杜绝造假的因素,手续已不可能再简化,并且汽车报废企业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手续,“我们公司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也就是说,车主只要打个电话,我们将全部上门服务,包括拖车、办手续等,车主在家就能将补贴资金拿到手。”政策执行中最大的两个障碍被解决后,车主要求政策延期的呼声日益高涨。

    除了车主,汽车报废企业也是政策延期的呼吁者,在山东省物资再生协会对汽车以旧换新进行总结的一份文件中写道:“全省落实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单位一致建议将这一好政策予以延长。”“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之前,我们每月回收一百多辆汽车,现在每个月回收两三百辆。”对汽车以旧换新给汽车报废企业带来的好处,葛继伟并不讳言。

    节能减排,拉动内需是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初衷,也是政策延续最充分的理由,记者截稿之前,一条短信正在报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和车主之间流传:“据上海证券报从权威人士处了解,确定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会延至今年年底。商务部不久还将出台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