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财经 A16

农技入户跨越“最后一道坎”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曹长兴 刁大伟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曹长兴  刁大伟 报道

    本报讯 “过去农技服务只到乡镇,现在服务进村入户,我们这是坐上‘科技直通车’了。”说起章丘市开展的“走十乡、进百村、入万户”科技服务活动,该市绣惠镇船北村的科技示范户王锡利赞不绝口。在章丘,像老王一样的科技示范户有1000户。

    省农业厅的一位专家说,许多困惑农民的问题,本来很好解决,但由于农技推广不能入户,在科研成果与农业生产之间硬生生地横起了一道坎。“最后一道坎”问题也同样一直困扰着章丘农业的发展。

    去年9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技推广示范县的章丘,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明水香稻、章丘大葱、刁镇韭菜、水寨粮食等10处试验示范基地,并选聘了3 名首席专家,10 名农技推广专家、100名技术指导员,组成服务队开展科技入户工作。

    同时,该市不断创新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以市农技推广为龙头,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骨干,村级农技服务组织和科技示范户为基础,实现了“专家-科技人员-农户”的农技科技成果转化的快速通道,真正做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 技术要领直接到人、 良种良法直接到田。

    搭上“科技直通车”的农民切切实实尝到了科技入户带来的甜头。在省农科院的帮助下,该市将农作物富硒化生产技术应用到章丘大葱的种植中,农民在科技队的指导下实行标准化种植,种出的大葱含硒量达到普通大葱的 27.75 倍。“以前咱大葱光有名就是卖不上价,每公斤不到一块钱,没想到去年咱种的富硒大葱竟卖到了十块钱的高价。”一位尝到甜头的老葱农脸上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