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财经 A16

三年炼成百亿级产业

——章丘食品饮料业的破茧之路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崔雨 陈涛 报道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王佳声  本报通讯员  崔雨  陈涛  报道

    蝶蛹从最初的弱小无助,蜕变成美艳飞舞的蝴蝶,要历经数十天。章丘的食品饮料产业从最初的一穷二白,到三年时间集聚成百亿级产业集群,也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破茧之路。

    织茧而栖:从创业到立业

    蝶蛹沉沉而睡,深埋于寂静之中。其实,它是在做一个坚实的梦,酝酿着一次生命的涅槃。

    章丘是著名的“铁匠之乡”,传统优势是机械加工。为充分发挥本地的泉水资源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章丘近年来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企业发展的优良平台;一手抓项目服务质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坚持“软环境”与“硬平台”的双向提升。

    在硬平台打造上,紧紧抓住济南城市东扩的战略机遇,累计投资15亿元,实现了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十通一平”;在软环境提升上,简化项目手续办理,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一门办证、一卡收费、全程代理、限时办结”。

    从台湾宏全,到美国可口可乐,再到后来的厦门银鹭、天津康师傅、杭州娃哈哈,一个个名牌大项目纷至沓来。正是由于细心播种下了“软环境”与“硬平台”这两粒种子,才使得章丘食品饮料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从创业到立业的转折。

    茧中蜕变:从立业到行业

    每一次茧中蜕皮,都会有撕心裂肺的痛,巨大的痛楚让蝶蛹无暇顾及其他,甚至没时间、没精力再去思考是否值得,脑子里总不断地闪现一个词:坚持。

    在章丘人看来,可口可乐、银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企业的签约落户,只是招商引资的成功,却远远不是食品饮料行业的成功。他们深知,只有产业关联企业及其支撑企业在空间上相应集聚,形成一种柔性生产综合体,才能真正增强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食品饮料这一产业,章丘开始加强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的招商工作,努力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2009年5月,台湾大华金属制罐项目正式落户章丘。该项目总投资5100万美元,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9 亿元,年产饮料用二片式铝质易拉罐12亿只,6月份即可建成投产。

    随着大华联合制罐项目的落地发展,章丘的食品饮料行业已具雏形,产业链条基本完备,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大华联合制罐和福贞金属包装为啤酒、可乐和八宝粥生产易拉罐;万昌包装、泉永印务、亿同新纸业等配套企业,提供食品饮料产品的包装、设计、印刷等多项服务;可口可乐、银鹭、娃哈哈这三大品牌作为行业龙头,利用其强大的产销能力和绝对的市场份额,带动章丘整个食品饮料行业迅速发展。2009 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章丘食品饮料行业的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7% 和752% ,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成为章丘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破茧而飞:从行业到产业

    终于,在蜕出尾巴后面的皮后,破茧而出的蝴蝶振动绚丽的薄翼,上下翩飞。当初它的沉睡,就是在做着一个蝶梦,这个梦既洋溢着成长的气息,又充满着生命的哲思。现阶段,章丘食品饮料已形成产业,正呈现出大项目、大合作、大产业的“三大”发展格局。

    可口可乐、银鹭、娃哈哈,这三家龙头企业连续三年在山东市场保持了30% 以上的增幅,大华制罐投产后也可达到10个亿的产值,这些大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决定着整个行业今后可观的发展走向。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大合作效应进一步放大。银鹭落户章丘后,为其配套的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也追随而来,投资 3000 万美元毗邻建厂,每天要为银鹭生产 110万只八宝粥易拉罐。

    产业链的上下游进一步延伸,就会形成大产业的概念。在康师傅方便面与欣昌甜面酱的带动下,章丘当地的荣元面粉厂实现了规模扩张;从事酱类产品生产的欣昌食品公司,目前已经与相关乡镇进行了有效对接,就相关农副产品的采购供应达成协议;银鹭、娃哈哈在花生奶、八宝粥等系列产品上的大手笔增资扩股,不仅为章丘的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有力拉动了当地奶牛养殖、花生、大豆、红枣等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