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世博会特刊 A3

张裕葡萄酒的世博传奇

  • 日期:20100503
  • 作者:记者 申 红 廉卫东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申  红  廉卫东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出席开幕式的各国贵宾。 通过电视画面,不少人注意到,宴会为贵宾们准备的红白葡萄酒,是烟台出产的张裕干红和张裕干白。

    其实早在1915年,张裕就与世博会结缘。

    1915 年,美国政府为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在加利福尼亚的旧金山举办“巴拿马太平洋” 世博会(当时国内译为“ 万国博览会”)。民国政府接到美国邀请后,决定以政府组织的形式参加此次盛会。经过全国范围内海选,最后确定4000多件商品赴美参展,主要是茶叶、 瓷器、丝绸和各类酒水。

    张裕葡萄酒博物馆馆长于波对此段历史有过深入研究,他告诉记者,当时张裕公司已有18 款各色葡萄酒产品,在精心挑选之后,确定“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等 4款产品,由张裕公司创办人张弼士先生亲自带队奔赴美国。

    1915年2月 20日,在旧金山宝石大厦,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为万国博览会揭幕,来自 31 个国家的 20 多万件展品在 11 个展馆展出。外商对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早已熟悉,但对中国的葡萄酒,大部分还是闻所未闻。面对冷冷清清的展台,张弼士决定主动出击,他倒了一杯张裕可雅白兰地,向一位名叫莫纳的法国商人走去。莫纳先生接过酒杯,那琥珀色液体弥漫出的酒香令他十分惊讶。抿上一口,醇厚的味道更使他陶醉。莫纳问到:“这种酒产自哪里?”张弼士回答“中国烟台”。 好口碑声声相传,很快就为张裕的展台吸引来了大批的观众。

    1915年5月,博览会进入高潮。大会成立500 人组成的评审团,评定各类展品。评审团设立了最高奖章(也称大奖章)、荣誉勋章、金质奖章、银质奖章、铜制奖章和口头表扬等6个级别的奖项,经过几轮评审,张裕参展的4款产品全部荣获最高奖章。

    建厂不过20多年的张裕葡萄酒,战胜了一些历史悠久的欧洲产品,在当时引起了轰动。《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会刊》 、 《 旧金山报》 等均对此进行了报道,称其为“ 最不可思议的事件”,这也是中国葡萄酒第一次走上世界博览会领奖台。

    “ 能出现这样的奇迹,是因为张裕公司虽然当时建厂时间不长,但全部引进了西方的酿造设备和技术,起点非常高。”于波说。

    更为关键的是,张裕的葡萄酒酿出了“ 中国味道”。于波解释说,葡萄酒虽然有统一的原料标准和生产工艺,但在具体发酵过程中,酿酒师的理解会直接影响葡萄酒的口味;此外,各地所产的葡萄品质和口味也有一定的差异,这些造成了各国葡萄酒的独特口味。比如,当时获得大奖的红玫瑰葡萄酒,专家公认其“风味独特而显其长,有一股独特的‘青草味道’”,这种口味其他葡萄酒都不具备。

    在这届世博会上获奖的中国产品,还有泸州老窖大曲酒、贵州茅台酒、汾酒、西凤酒、五粮液等。

    于波告诉记者,参加此次万国博览会之前,张裕葡萄酒在国内市场已有一定知名度,在南洋劝业会、铁路沿线商品展览会等国内展会上也斩获不少奖项,但此次大奖带来的轰动效应,仍是前所未有的。

    “ 尽管当时的通讯还不很发达,但张裕得到万国博览会4 项大奖的消息还是很快通过报章为国人熟知,在大城市的销量迅速上升,很多比较偏远的地区也开始要求订货;在东南亚地区,这种影响更为明显,当时的东南亚大部分是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当地华人将品尝张裕的葡萄酒当作潮流,称其为‘国魂酒’。一时间,张裕成了当时中国商品在东南亚的代表。”

    此次获奖,极大振奋了张裕公司的士气,张裕将“可雅白兰地”改名为“ 金奖白兰地”,一直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