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世博会特刊 A3

■世博日记

“预约”是个大课题

  • 日期:20100503
  • 作者:记者 王亚楠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王亚楠

    世博会开园第二天,纷涌而至的人流就像上海的气温一样,热力十足。据统计,5月2日有 21.53 万人入园参观,在昨日 20.4万人的基础上继续升温,其中相当一部分游客是二入世博园。二进园游客目标明确,一入园就直奔向往已久而昨天没能看上的展馆前排队,等待开馆或是领预约券。

    在世博会上,预约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有人工发放预约票、预约机预约、网络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中国国家馆是游客首选的“大热门”,预约票在入口发放,无需排队,尤其在团队游客集中的入园口,几乎一开园就分发一空,游客只需按预约时段到馆前排队即可。还有些场馆采取预约和排队相结合,预约有专门入口,和直接排队入馆的队伍分离。

    9点开园,9点10 分馆方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开始发放预约券,一开园就奔过去的首批游客大约在9点半就拿到了预约券。

    邱先生一家4月30 日从浙江一路开车过来,二次进园终于拿到了台湾馆的预约券,参观时段为 10 点- 11 点。 10点半,邱先生一家重新折回台湾馆,远远看到已经折了好几道弯的队伍,很庆幸提前领了预约票。 但当他走到预约通道前时,却不再“乐观”:太阳炙烈的烘烤下,一群人围拥在预约通道的入口处,谁也进不去,通道陷于瘫痪。

    进入通道排队,邱先生的妻子忍不住向工作人员提出建议:只要在预约券上多加几行字说明一下具体操作流程,或是在预约通道前划分开排队的时段,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为什么不呢?

    排队的通道有两折,看起来距离不是很长,但邱先生一家进馆已经快 12 点了。其间,有一对老年夫妇非常遗憾地请工作人员带他们离开已经排了很久的队伍,按他们原本的计划,看完台湾馆,正好去看预约 12点半参观的中国国家馆,现在只好忍痛放弃台湾馆。

    从试运行到现在,关于预约的办法已做过多次调整,越来越完善。以记者体验而言,如果根据现场情况,在排队的围栏上醒目标注出要等候多长时间等信息,游客就能心中有数。据记者了解,在试运行后,有一些展馆包括直接排队参观的展馆已经增加了这类标示。另一方面,现场拥挤的原因还有:预约通道排队的,不仅有预约时段的游客,还有其他时段的游客,甚至有不知道要预约打算直接从这里排队的。 这样怎么会有好秩序呢?

    在世博会开幕前夕,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多次表示,世博会真正的“大考”在后面正式开园的184 天。馆内展示很精彩,馆外服务更要提升,预约如何合  理  设计,显然这是个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