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时政 B2

投入1200万元维修加固直管公房

槐荫区5876户居民雨季无虞

  • 日期:20090625
  • 作者:记者 陈巨慧 通讯员 肖正平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陈巨慧 通讯员 肖正平 报道

    本报讯 上周连续的大雨让住在南辛中街北巷18 号楼的老薛一家另有一番滋味。老薛住的是建造于上世纪50 年代的公房,墙面和屋顶都已老化。以前一到雨季,一家人晚上经常忙着用家里的大盆小罐接水,根本没法睡觉。现在好了,房子彻底维修了,再也不用担心漏雨。

    据了解,济南市槐荫区全区有 25.6 万平方米直管公房,租房居民有5876户,房屋多是不符合房改条件的简易楼房、危旧平房,有许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建国以前的房屋仍在继续使用,其实际使用年限已远远超出设计使用年限,房屋主体结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度汛,今年3 月以来,槐荫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直管公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普查。经调查摸底,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漏房屋共有173 处,涉及居民845 户,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其中,已被鉴定为危房不适于居住的房屋共计5 处,使用面积4031.6平方米,涉及住户104户。

    根据普查结果,槐荫区制订了“维修、过渡、盯控”的应急机制。目前,已对80处比较危险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完成维修加固工程量约 5560平方米,完成一般性维修 425处。对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的楼房,采取了为住户发放过渡补助费用的方式:汛期安排住户临时迁出,搬出期间同步进行维修加固,汛期结束后,再安排住户迁回。已对经三路159号、南辛中街102 号、经二路361号、经三路373号等104户居民临时迁出做出安排,过渡费用按住户每月每户500 元、营业房户平均每月每户1200元左右发放,其中28户居民已经迁出。

    为应对突发情况,他们还成立了由131 名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制定完善了抢险预案。出现中雨以上降雨的时候,每隔半小时向上级防汛值班室汇报情况一次,雨后半小时,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一次检查,做到房屋险情早发现、早处理,努力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近三年以来,为维修加固直管公房,该区已累计投入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