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10

吉与美签署马纳斯国际机场新协议

美军保住中亚最后一个军事基地

  • 日期:2009062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6月24日电 6月23日,吉尔吉斯斯坦爆出惊人消息:吉与美国政府已于22日签署了美军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吉议会三大相关委员会23日下午火速批准了这份协议,并递交议会全会于25日进行审议。

    此间舆论认为,这个新协议获吉议会正式通过几成定局。让马纳斯基地“转型”,吉美各得其所,但同时或许给俄罗斯出了一道难题。

    今年2月19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要求美军于8月18 日之前全部撤离。此间媒体也认为,美军在中亚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关门大吉”已是板上钉钉。

    当人们大多已经相信美国此前“不准备在中亚开设新基地”的表态时,白宫却“暗渡陈仓”,同吉政府谈妥并签署了关于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为的是在机场内新建一个向阿富汗运送非军用物资的货物中转中心。

    俄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23日表示,与美国签署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新协议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