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10

承诺医保覆盖所有人

美国酝酿七十年来最大医改

  • 日期:2009062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 23日说,他对医疗保健体系改革前景“非常乐观”,并强调美国必须控制医疗费用暴涨(上图)。他当天在记者会上说,除非现在就启动医疗改革,否则今后10年内,美国每支出5美元,其中有一美元就要花在医疗保健上。

    美国国会17 日开始正式讨论医改方案。奥巴马 1月执政后启动美国近 70年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改革,目的是使每个美国人都能买得起医疗保险,享受良好的医疗福利。然而,目前医改所需的资金尚未落实,而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政府应在医改中扮演何种角色意见分歧很大。

    已不得不改

    奥巴马将医疗改革作为任内首要工作之一,承诺让医疗保险覆盖所有美国人。

    上世纪4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一度打算为所有美国人上医疗保险,但遇阻未果。林登·约翰逊任总统时于1965年实现了联邦医疗保险制度。

    美国医疗开支巨大,年支出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到2040年可能涨至34%。庞大的补助让政府不堪重负。

    奥巴马 15日在美国医学会推销改革方案时说:“如果我们不改革医疗体制,美国可能走上通用汽车的道路:付出多,得益少,然后破产。”

    美国国会预算局同一天预测,如果按照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克里斯托弗·多德提出的医改方案,美国政府到2019年为止的10年内需要为医疗改革多付出一万亿美元,而且仅能多纳入约1600万人。

    增加政府作用惹争议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和民间利益集团虽然在改革必要性上看法相似,但在具体内容上却在讨价还价。

    核心问题之一是奥巴马希望增加政府在医疗保险中的地位和作用,创立一个新的政府医保方案。共和党人表示反对,认为那将会挤压民间保险机构的业务。民主党方面已经抛出一个折中方案,提议建立非赢利性保险合作机构。

    美国医生们长期抱怨,由于害怕高额医疗事故赔偿,他们必须花大钱上保险,而这些成本会转嫁到患者身上。

    奥巴马不支持为医疗事故赔偿设置上限,但呼吁通过各种方式减少“过度防御式治疗”。

    ■相关链接美国医疗制度

    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不同,美国没有建立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它既不像德国的社会保险型医疗保险,也不像英国的国家保险型医疗保险,而是以复杂多样的自由市场型为其主要特征。

    医疗保障分几类?

    大体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政府承办的社会医疗保险。主要资助老年人和低收入人群。但这种社会医疗保险覆盖人群有限,不占重要地位。

    第二类是私营医疗保险,包括非盈利性医疗保险和盈利性的商业医疗保险,是美国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美国80% 以上的国家公务员和74% 的私营企业雇员通过购买私营医疗保险为自己及家人转移疾病风险。

    医疗费怎么付?

    医疗费是由联邦政府、州政府、个人保险和自费来支付。在个人保险里,除个人单独购买的保险外,主要是靠雇主自发地给雇员提供的群体性健康保险,但随意性很大。

    特殊人群怎么办?

    老人、残疾人:美国的联邦医疗保险面向65岁以上的老人、65岁以下有残疾的人群和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且需要透析或移植治疗的病人。保障内容包括三部分:住院保险、门诊保险和处方药保险。这种保险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投保人的保险金,绝大部分由联邦政府负担。

    贫困人口:美国的公共医疗补助制度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险计划,由联邦政府与州政府按合同共同出资。2008年,享受公共医疗补助制度的人群总数达到5000万人。

    学生:美国大多数学校都设有校诊所、医务室或其他形式为学生服务的保健机构。万一遇到严重的疾病,学校会把学生转到当地的医院治疗,但医疗费由学生自己支付。

    没有保险怎么办?

    美国有大约15%左右的人口是无保险者,其中绝大多数是有工作的穷人,包括新移民和非全日制工人。他们的收入刚过贫困线,没有资格申请政府提供的社会医疗保险,也没有能力购买私人医疗保险。为弥补这个漏洞,美国政府规定,参加“医疗保健”计划的医院,必须对急诊病人进行基本的医疗检查和治疗。

    (本报综合新华社及其他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