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独家专访·星光灿烂30年⑩
朱时茂:《牧马人》引发一场大讨论
日期:20081226   作者:   来源:本报讯
 
  1982年,一部电影给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带来了极大震撼,这部影片被评价为洋溢着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性义理的呼唤——

  □本报记者 王红军 杨国胜

    “ 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电影《牧马人》简洁而又富含寓意的话语,在当时引发了一场“如何爱国”的全国性讨论,并创造了1.2亿人次的观影记录,而片中的男一号朱时茂也以英俊的外形、忧郁的气质,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偶像男星。

    “对我来说,《牧马人》是我艺术人生的一个起点,并且让我受益一辈子。”日前,来济参加“鲁籍著名艺术家故乡行”活动的朱时茂,再度讲起了《牧马人》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等到了《牧马人》

    在出演《牧马人》之前,已经从影5年的朱时茂还是中国影坛的无名小卒,正是导演谢晋改变了他的命运。

    据介绍,在1979年筹拍《啊!摇篮》时,谢晋就曾邀请朱时茂扮演其中的角色,而他因为出演八一厂的《飞行交响曲》错过了这次机会。不过,朱时茂很快就得到了再次与谢晋合作的机会。1980年拍摄《天云山传奇》,谢晋再次想到了朱时茂,但朱时茂又因为在拍摄另一部电影,与谢晋导演再度擦肩而过。

    朱时茂说,“我第一次见到谢导不是为了拍摄《牧马人》。当时我25岁,谢导可能对我的形象比较满意,当即决定让我来演他的片子。可是好事多磨,因为种种原因,《天云山传奇》、《啊!摇篮》两部电影都失之交臂,直到《牧马人》,我才来到了谢导的导筒下。”

    “ 当时,上影厂的沈家良找到我说:谢晋导演让我跟你打声招呼,如果你明年还没有接戏的话,希望你等他!”朱时茂说,“就是因为这句话,多少人来找我我都说明年有事,我既然答应了,就绝对会遵守自己的诺言。”

    1981年夏,朱时茂终于有了和谢晋导演合作的机会,进入了《 牧马人》剧组。

    生活给了我灵感

    这部影片改编自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是一部认真探求生活底蕴的影片,其中“劳动生活”是提炼人物性格转变的重要部分。

    朱时茂表示,“我和丛珊被送到偏远的牧区体验生活了1个月,在那里的‘大队部’和牧民们同吃同住,从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到骑马放牧,逐渐抹去大城市生活的印迹。体验生活给了我无数的灵感,比如我在表现人物状态时,就要向牧民的单纯质朴上靠。”

    “ 由于长期生活在地广人稀的牧区,牧民对陌生人的反应近乎于迟钝;但当他们和心爱的马在一起奔驰时,那种让生命飞扬的感觉都是奇妙的。”朱时茂说,“在牧区拍戏的日子里,骑着彪悍的烈马,在雨后的清晨采蘑菇,至今想起来都觉得十分惬意。”

    不过,与年龄相差10岁的丛珊演夫妻,朱时茂开始有点不好意思,“我和丛珊被要求做10个关于人物的练习,如第一次见面、有了孩子之后等都是和剧情有关的,不仅加深了对角色的理解,也消除了演员之间的隔阂。有了这样的磨合,拍起戏来就自然多了。”

    差点遭“停拍”

    在影片摄制组到甘肃祁连山体验生活时,却有消息说审查中的剧本遭到了非议。有人质问说:“谢晋为什么对‘ 右派’(作品)情有独钟?”

    朱时茂说,“当时,摄制组没有受到传言的影响。我们后来才知道,上影厂厂长徐桑楚顶住压力上书上海市长,申诉投拍《牧马人》的理由。后来,徐桑楚来到摄制组宣布:‘继续拍下去,不要停,不要相信任何传说,我们一定要拍好它!’”

    “不过,剧组还是对剧本进行了修改。”朱时茂说,“当徐桑楚和谢晋导演去审查影片时,大家的心里还是惴惴不安的。

    最后,《牧马人》通过了。应该说,这部影片的拍摄,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当时的思想解放。”朱时茂说。

    结局令我感动

    《牧马人》上映后,在观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影片为什么会轰动呢?当时,人们对过去的错误不敢大胆地反对,在认识上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我演的被打成‘右派’的好人许灵钧,特别容易受到欢迎。”

    “摘掉‘右派’帽子的许灵钧,面临着是不是出国接受父亲产业的选择,这也在当年引发了一场关于爱国主义的大讨论。”朱时茂说,“有位广西的教师看了7遍《牧马人》,每遍过后都给我写信,因为他也面临是不是放弃教育事业出国的选择。我给他回信说,‘爱不爱国不是看你在哪里,是要看你的行为本身,重要的是不能放弃自己有意义的生活。’最终,那位观众留在了国内,和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在一起,这个和影片相似的结局,令我感动至今。”

    当年,朱时茂还被邀请到大学去作爱国主义的报告。“一两个小时讲下来,台上台下一片热烈,有些大学生甚至当场表示要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