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30年来片酬差距大
当年一哥80元现在大腕50万
日期:20081226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刘咏戈 报道

    本报讯 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电视剧走过了 30个春秋。于是,一场名为《国剧盛典·回响 30年》的盘点盛会29日将在安徽卫视直播,近150位老中青三代影视艺人将出席晚会。日前,海岩、尤小刚、张纪中、斯琴高娃、六小龄童、刘佩琦、蒋雯丽等“剧星”接受采访,共话 30年的变迁,其中让明星们最为感慨的,就是关于片酬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刘佩琦20多年前的片酬仅为一集5元,即使当时一线的六小龄童也才一集 70元,而如今陈道明等大腕可以得到数十万一集的片酬,翻了无数倍。

    演六年孙悟空拿了1750元

    六小龄童表示,1988年版《西游记》共25集,但拍摄周期却长达六年,尽管自己是绝对主演,片酬却仅为每集70元:“这个数字虽然在如今看来完全是难以想象,但当年却是基本行情。”六小龄童说,中国影视剧演员的收入水平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电视机的普及和商业广告的发展同步提升的:“新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由王扶林导演的《敌营十八年》,男主角片酬是 80元一集,已经是国内最高水平了。”而如今已经是一线明星的刘佩琦,对当年片酬至今“耿耿于怀”:“别小看区区每集70元的片酬,这已经是当年一线男星的身价了。 1985年我的片酬只有每集5元, 70元对我来说这已经是天价了。”刘佩琦说,其实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中国电视剧正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影视剧演员的收入与其说是片酬,不如说是演出补贴会更准确一些。

    上世纪九十年代产生万元户

    据悉,八十年代中后期的一些电视剧如《围城》、《凯旋在子夜》的片酬达到了一集300元左右。不过和整个电视剧的投入相比,演员的片酬依旧是微乎其微。唐国强在回顾当年《三国演义》的拍摄时,笑称:“我们人人都是二百五。”因为制片人、导演一级的大概是 250多元,而主要演员“刘备”孙彦军、“诸葛亮”唐国强、“曹操”鲍国安等都是一样的工资标准,大概是 225元。唐国强称,上世纪九十年代,演员的片酬才开始“飙升”,一线演员的身价已上涨到足以让他们每集都当上一回万元户。

    如今传闻陈道明50万一集

    近日,一份惊人的名单爆出了电视剧明星的最新价码,其中李幼斌以每集20万元的天价成为国剧界的“一哥”,大器晚成的李幼斌在片酬上三年翻了两倍,意味着出演一部 25集的剧集就能轻松地入账500万,对于投入千万已经算是大制作的中国电视剧来说,这实在是个太过恐怖的数字。而凭借《金婚》横扫荧屏的蒋雯丽则以 15万元每集荣升一姐。陈道明、陈宝国这两位国内演技派的代表男星,身价也总是不相上下,2005年他们也同时以15万一集的片酬独占鳌头。而陈道明甚至传出一集 50万的天价,吓退许多剧组,导致近年作品甚少,而50万对5块,正好十万倍。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