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日照五莲:

“三式”构筑“立体化”普法大格局

    五莲县检察院将释法、普法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建设平安五莲的重大举措,在普法工作中立足实际,主动出击,致力打造“三式”特色普法,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城区、进企业,面向家长、学生、村干部、 村民、 社区群众等群体开展普法活动,构筑了老幼中青全覆盖的“立体化”普法大格局,为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案例式普法,以案释法传出“广”度。授课检察官精心筛选当地近两年所发生的常见矛盾纠纷和典型案例,并在课上作专业点评,用通俗的语言阐释法理,切实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借助“五莲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定期推送普法案例。在五莲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定期更新案例版面,通过一个个身边真实案例,向到访基地的未成年学生和领导干部传递法律知识。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农村、法治进机关、法治进社区、法治进企业”等活动,充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广泛的互动参与,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根植人民群众的内心。

    订单式普法,“看单点题”讲出“精”度。按照学校、企业、机关、农村、社区等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出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普法菜单”。宣讲前与相关单位沟通选题,由普法对象单位根据实际需要“看单点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从过去“讲什么听什么”转变为“需要什么讲什么”,真正实现精准普法、 高效普法。比如在妇联,组织检察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以案释法工作。在乡村,将老年人、下岗职工、外来务工、留守儿童作为重点人群,按照不同群体差异需要,提供不同层次和内容的法律知识,将《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信访条例》等条文要点以及反诈常识、各类劳务纠纷典型案例编制成册,通过赶大集、走村入户等方式为老百姓发放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努力构建邻里和谐、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在学校,推出了“学校点餐、检察官上菜”的普法模式,根据家长和不同学段学生的心理特点,精心“调配”未成年法治教育“菜单”,20名检察官受聘全县 36处中小学、18 所幼儿园“法治副校长”,有针对性地提供法治教育内容,实现了“法律进学校”全覆盖。在企业,设立检企联络办公室,打通法治护企“最后一米”,为企业和员工开展“法律体检”,围绕企业的劳动用工合同、买卖合同等“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找出法律风险和漏洞,为职工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体验式普法,立体渗透突出“深”度。坚持法治理论与体验教学相融合。依托五莲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体感翻书系统、 模拟法庭、法治消防灭火系统、交通法治答题系统、宪法知识答题系统、从“誉”到“狱”互动场景、“这把椅子坐不得”创意展项等体验项目,在互动中完成法治知识的输出,变“灌输式”教育为“体验式”学习,让到访基地的中小学生和领导干部在体验中学习法律法规。两个基地运行至今,累计为6万余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领导干部提供法治服务,深受大家好评。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