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无标题

    (上接一版)

    近年来,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2021 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在2019年四级检察院全面报告过问干预案件情况基础上,建立网上填报系统,定期通报、随机抽查。2020年全年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案件等事项67763件,是前两年总数的 5.8倍。

    公正司法是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坚强后盾。

    “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2013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排出几十米长的队伍、焦急的当事人……一张照片记录下2014 年冬天北京市一处基层法院立案庭门外的情形。“门难进”“案难立”,曾让许多人对“打官司”望而却步。

    时间来到2020年8月,第一次打官司的李先生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法院。在法院值班法官的指导下,现场通过手机APP 成功立案。

    立案登记制改革立竿见影——各级法院敞开大门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立案难”一步步成为历史。

    曾经“门难进”“案难立”,如今全国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 ;曾经打场官司跑断腿,如今“网上办案”“指尖诉讼”……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降低的是当事人诉讼门槛,保障的是你我合法权益。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