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菏泽︓整治顽疾下﹃狠手﹄

    菏泽检察机关在开展教育整顿过程中,根据“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要求,细化顽瘴痼疾表现形式,形成“6+N ”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把“司法办案不规范突出问题”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从“反向倒逼”和“正面引导”两方面,打出一套整治司法不规范问题“组合拳”,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评查通报瑕疵案件,反向倒逼,揭短亮丑

    “市院这次案件评查真细致,找出那么多存在的问题。”

    “真没想到,市院这次全市实名通报,力度那么大!”

    ……

    为切实发现和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菏泽市检察院聚焦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案件范围,抽调专门人员组成6个评查组,从全市检察机关筛选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型案件234件,作为重点案件进行集中评查。通过逐项认真评查,最终评定6件为瑕疵案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要求其所在县区院对案件承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深刻反省。

    通报在全市检察机关印发后,在干警中引起热烈讨论和强烈反响。

    评选推出“样板案”,正面引导,树立标杆

    “市院通报的这些问题,我办理的案件也不同程度存在。”

    “什么样的案子才是最规范的,市院能不能给我们‘打个样’、树个标杆呢?”

    ……

    案件评查找出了问题,但怎样规范和提升?大家心里仍有困惑。根据基层院反映和广大检察干警的呼声,菏泽市检察院迅速行动,刑检业务条线从全市近年办理的5000余起刑事案件中优中选优,率先推出具有指导作用的“十大样板案”“十大样本卷”,印发全市检察机关参照学习,让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不仅知道要干什么,还知道怎么干、怎么干好,彻底解决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十大样板案”“十大样本卷”一经推出,即获得各基层院、刑事检察部门和办案检察官的纷纷点赞。

    全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了对照评查问题、学习“样板案”“样本卷”的热潮,市县两级院采取检委会学习、部门研讨、联席会交流等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 68次,重学习、促规范的良好氛围在全市检察机关悄然形成。

    菏泽检察机关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提升全市检察人员规范司法的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