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本报讯 6月8 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意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份重要文件,对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大意义。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对“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促进各级院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在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纪法意识上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广大检察干部纪律严、风气正、作风硬。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要求,将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看作对自己的保护和帮助,树牢“监督不是限制是保护,不是怀疑是信任”的观念;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党委和上级院党组请示报告;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悉心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要细化监督措施,抓实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院领导班子监督,落实好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议事和工作规则,做好优化分案机制、业务绩效考评、质量评价等工作,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正确行使。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各级院党组要站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狠抓《意见》贯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要压实监督责任,积极推动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 要健全制度机制,对照《意见》 ,对制定的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规章制度认真梳理,及时进行修订,把《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述廉述法述党建述意识形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要严查违纪违法,结合教育整顿,坚决清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问题,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加大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力度,绝不允许养痈遗患。张玮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