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坚实屏障

—烟台检察机关“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春的花朵娇艳灿烂,有时却柔弱易折,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误入歧途或遭受侵害。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又如何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伤害?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两部法律规定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筛查和早期干预机制,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等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和《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展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巨大成就和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突出成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5月26 日,烟台市检察院与莱山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莱山区永铭中学师生代表及烟台大学法学院部分学生代表,走进烟台市检察院“烟台青少年法治护航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现场参与互动。

    活动中,全体师生在机器人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依次观看了法治宣传中心的“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等法治宣传板块的相关内容。

    “遇到校园欺凌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见义勇为,但不要和他们争论,要去找老师、警察来解决。”永铭中学学生宋环宇有感而发地说道。

    近年来,烟台市检察院努力推动涉未案件集中统一办理,始终保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压态势,持续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教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做到心中有法、行为守法。

    在烟台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师生们通过触摸屏等现代科技手段,深入学习了解《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种法律知识。同时,通过现场观看相关典型案例教育片及视频资料,引导未成年学生提高守法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避免校园欺凌以及其他不法侵害。在法律知识PK 板块,同学们通过触摸屏解答法律试题;在心理健康教育区域,讲解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心理辅导室,并通过心理测试交互系统进行心理测试,引导同学们杜绝不良心理,共享健康生活。

    该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从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常见形式等方面切入,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画、视频形式,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近年来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深刻阐述了校园暴力的危害以及对施暴者、被施暴者、旁观者的恶劣后果,引导同学们学会面对欺凌行为时的应对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如果发现在学校或者学校周边的人有不当行为的话,我会利用今天学到的知识去及时制止他!”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活动现场还向全体师生发放了《 民法典》书籍、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相关电子资料及笔袋学习用品,全体师生翻阅学习了烟台市检察院《 检察护蕾》 等刊物和宣传资料,进一步加深了对烟台检察机关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

    “组织此次活动,一方面是让青少年养成从小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做守法的小公民;另一方面也要让他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遇到危险的时候要懂得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侵害。”烟台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孙少翠说道。

    整个活动组织紧凑,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互动热烈,充分考虑未成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用未成年学生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摆事实、讲道理、传授相关知识,使全体师生深受教育。师生代表表示,这种活动形式,未成年学生很感兴趣,教育效果很好,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希望以后多举办,让更多学生到现场接受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烟台检察机关还通过推动青少年法治护航中心VR 全景上线运行,把全方位、全天候的普法宣传服务送进千家万户,为祖国的花朵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保护,用温暖的双手托起爱的希望,让法治阳光照亮祖国的未来。常洪波  桑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