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东阿:让党建教育“活”起来

    今年以来,东阿县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党史教育、榜样教育、实践教育的多重引导作用,寓教育于综合实践和业务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党史教育“穿针引线”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创建是一根针,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规划设计、搜集撰稿是千条线,通过党性教育的穿针引线,不断把党员教育的管理网织密织牢。”东阿县检察院检察长王伟林说。

    教育基地大多采取外包服务的方式,造成基地内容陈旧重复,千篇一律,与单位自身业务联系不紧密,而且一旦建成,较少进行更新迭代。东阿县检察院机关党委另辟蹊径,倡议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创建过程,既锻炼了干警的综合能力,同时加强了对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

    “内容更迭”倒逼青年党员熟知党史,“条块分工”考验团体合作,“筛选整合”是对党史理解的又一次提升飞跃。每一次的负荷努力都是对青年干警在面对急难险重时的考验,每一次的探索思考都是入党历程中精神的洗礼。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是“鹊乡检风”综合教育基地的其中一项内容,截至目前,青年干警连续6年共计 65人次,接续更新“鹊乡检风”综合教育基地内容 13 次,参与基地更新维护的党员在业务工作岗位上表现更为突出,14 人获市级以上表彰,6人荣立三等功。基地从党员教育、职务犯罪预防、未成年法治教育三项功能扩容到现在的六项,新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子版块,在全县乃至全市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实践教育“言传身教”

    社区双报到、志愿者服务队、乡村振兴服务队……这些服务乡村、社区,深入群众的“先锋队”里,都有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身影。 东阿县检察院打破“ 书面汇报”的老做法,不看思想汇报写的精彩不精彩,就看在群众实践工作中的综合表现。

    “纸上谈兵没有用,就看乡村振兴的提议灵不灵、群众认不认、工作成效高不高。”该院副检察长刘斌认为,压担子是院机关党委对新党员和积极分子的严管厚爱,通过实践锻炼脱颖而出的党员才能砥砺风雨、快速成长。

    经过一年的努力,“社区双报到”工作亮点纷呈,通过红旗驿站开展疫情防控、书香进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等,用真心换取了群众信赖的真情,《红旗驿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被多家媒体刊发;志愿者服务队花开两朵,依法行政服务队研究制定《服务黄河流域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建立了“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在环境保护上迈出了东阿检察新步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服务队摸底了解青少年教育刚需,拍摄的《用心守未》《用法护未》等教育短片被学习强国转发,在未成年人法治保护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陶庄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9次,帮助村级班子理顺精准扶贫、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对策11 条,架起了检民沟通的连心桥。

    主题教育“牵线搭桥”

    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暨“担当作为、争先进位”主题活动,通过“六查”“六比”“六评”,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营造起来了。

    创新开展“鹊乡检锋(星)”评比活动,15 名干警脱颖而出,他们不仅是业务的翘楚,更是道德的典范,成为各部门学习的楷模,为青年党员树好了学习的标杆。

    开展“检徽映党旗”系列活动,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八一”警务演练、复转军人谈心会、宪法日宣传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关键节点的引导,让“好风气”“正能量”在机关流动起来。

    “现在的东阿县检察院,政通人和,风清气顺,在这样的氛围里,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人人都在为检察理想努力拼搏!”参加主题教育的青年干警如是说。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是东阿检察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也是行稳致远的精神传承。黄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