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食安,心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不仅是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焦点,也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生,加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并运用检察建议针对行业监管漏洞进行整改完善,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让孩子们“放心”吃

    面对小卖部里五花八门的小零食,嘴馋的小朋友总是忍不住地买了吃。这些小零食关系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如何把好“入口关”不仅牵动着家长的心,也是检察机关的牵挂和责任。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校园周边部分商铺销售过期食品等情况,向监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学校周边小商店的日常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部署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研究制定了常态化的监管措施,整改了一批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让孩子吃得放心、家长安心。

    让“干饭人”更满足

    拿出手机,打开外卖软件,先看食物图片诱不诱人、商家评分高不高,商家是否有合法的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是否达标等问题却被长期忽视。

    在大型网络餐饮外卖平台上,多家入网餐饮服务店铺未按规定公示合法证件,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此,该院向监管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约谈平台责任人,加强对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查。通过监管部门的努力,下架和整改商家200 余家,让“干饭人”吃得更放心。

    对“毒包子”坚决说不

    2010年8 月,王某开了一家包子铺,刚开始,一直老老实实经营着,生意也算不错。后来,因为往包子里增加些香甜泡打粉,可以让包子的口感更松软、外观更好看,顾客更喜欢,王某便动了歪心思。

    因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包子,该院以王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提起公诉。王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 元。同时,检察机关认为王某的行为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了依法承担刑事处罚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遂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该包子铺的经营者被判处惩罚性赔偿金12.6万元,并在主流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严惩加了“料”的性保健品

    自2018年10 月以来,徐某、杨某、肖某三人通过淘宝、微信、实体店等多种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含有禁止添加的“西地那非”成分的性保健品。徐某等三人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应当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他们的行为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还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据此,该院以销售有毒、 有害食品罪对徐某等三人提起公诉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徐某、杨某、肖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缓刑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 62 万元至1000元不等。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判令三被告人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分别支付扣减罚金、追缴的违法所得后的惩罚性赔偿金217万余元、67 万余元、3500 元,并在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严打制假售假

    周某某等十三人共同出资租赁场所设立地下工厂,在无任何生产资质、营业执照及其他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生产仿冒“万艾可”“希爱力”等药品并对外销售。

    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丝毫马虎不得。该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采纳起诉意见,判决周某某等十三人有期徒刑十二年至缓刑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至140万元不等。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