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制假售假︐判︕

    贴上商标标识、防伪码就想以假乱真?明知是假还敢继续售假?2020年12月,这个制假售假三人组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我干工程需要地暖管。 2018年,我通过某宝网联系到一家专门卖水暖管材的店铺,主要销售某牛和某丰的地暖管。我分6 次从对方店铺购进总价值 6.3万元的地暖管和水暖管材。收货后,我发现这些货虽然都有商标标识、防伪码,但防伪码和生产日期都是两年前的,货却特别新,我就心存怀疑,联系了其中一家企业的打假负责人,对方鉴定后认为这些水暖管是假冒的,并出具了鉴定报告。”在报案人小林的叙述下,一个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被揭开。

    被告人王某在未取得某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授权的情况下,在自己租赁的厂房内,生产加工假冒的某丰地暖管并对外销售,涉案价值20 余万元。被告人周某跟李某夫妻二人,明知从王某处购进的地暖管是假冒的,仍然购进并通过某宝网店和某多平台进行销售,涉案价值 30 余万元。三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二百一十四条的规定,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家里人知道我生产加工假冒的地暖管,都不让我做,我考虑到朋友找我要这样的地暖管,再加上我做得又不太多,所以继续做了。本想做到今年7月份就不干了,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惩罚。”王某悔恨地说。

    2020年12月,蓬莱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王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被告人周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三万元;被告人李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办案检察官表示,购物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在注意商品质量和价格的同时,及时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等购物凭证,核对填写的内容和日期。同时,不要再对制假售假心存侥幸,执法机关将严厉打击各种制假售假行为。

    消费安全不容忽视,打击制假售假、震慑制假售假犯罪分子,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手段,蓬莱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对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优化蓬莱区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袁丹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