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今日日照 B21

无标题

  • 日期:20180129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民聚力破藩篱——五莲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我没有钱,你们看着办吧!”“某某欠我的工钱为什么还不执行?”曾几何时,“法律白条”甚嚣尘上,执行难严重影响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五莲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措施,最大限度保护胜诉群众的合法权益。2017年,该院共执结案件2249件,同比提高14.9%,实际执结率63.73%,执行到位金额1.75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单打独斗”变为“大合唱”

    “法官,我们啥时候能领到工资呀?”“你们抓到崔某了吗?”曾经每天都有十名农民工来法院“蹲守”,打听自己工资的“下落”。

    面对老百姓期盼的目光,该院执行干警冯启斋却每每无法向他们交代,不是他没有努力过,而是经查控被执行人崔某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崔某长期处于下落不明状态,案件陷入僵局。

    鉴于此,早在2016年12月,五莲县便印发文件,要求公安、检察等42家职能部门及各金融、保险机构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于是,冯启斋联系了五莲县公安局,经多方协调查找,最终找到了崔某,并对其实施拘留。2017年11月28日,法院终于将近5万元的工资交到了十名农民工手中。

    同时,为有效缓解执行力量不足,该院积极构建团队办案模式,创建“1+1+1+?N”(1名执行员+1名执行助理+1名书记员+N名法警) 工作新模式,打造7支执行团队,组建6人执行法警中队,形成了工作合力。各个团队紧密配合,先后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涉村居委、涉信访等五次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案件342件,执行到位830余万元,树立了司法权威,裁判自动履行率提升20%。让“失信者”感到“寸步难行”

    “法官,我让朋友将赔偿款马上送到法院,你们快把我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去掉吧!”五莲县人民法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第二天,被执行人刘某便打来电话要求履行义务。

    原来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刘某撞伤了一名未成年人,没有支付赔偿款就不见踪影了。执行人员找不到刘某,便将其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元旦前,刘某准备买机票回家,才发现自己上了“黑名单”,无法乘坐飞机,便主动与法院联系,当天就委托朋友将赔偿款全部送到法院。

    在与“老赖”斡旋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亮剑”的勇气,更需要大智慧、好方法。该院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限制、挤压其生存和活动空间,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合力,使打击“拒执罪”常态化;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实现单兵系统与指挥平台的现场影音信息同步,通过与金融部门网络对接查控7350余万元。

    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106人次,依托五莲县“红黑榜”向社会发布失信“黑名单”3次50人,529人迫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凝聚合力宣战“执行难”

    2017年3月16日,来自五莲县于里镇小窑管区十个村基层组织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70余人,挤满了小窑村村委的办公室。当日五莲县人民法院于里法庭的法官到这里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法制讲座。

    一直以来,在执行过程中,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十分有限,一定程度上让群众丧失了对法院的信任,甚至“埋怨”法院办事不利。而这样一场小小的法制讲座,不仅让村民们了解了法院的执行工作,还让他们对执行难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同时,法官和村民间的互动,为群众答疑解惑,也拉近了干群间的距离。

    此外,该院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通过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利用好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采取“法律六进”、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传递法治“正能量”,凝聚起了全社会理解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王阳、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