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海阳大队:

助力平安高速建设 守护司乘人员生命安全

    指挥室内,值班民警仔细盯着监控屏幕,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高速路边,一大批科技设备投入使用,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水泥路上,巡逻民警认真排查路面散落物,不放过任何一颗“隐形地雷”……近年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海阳大队大力提升辖区交通管理水平,助力平安高速建设,全力打造安全、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

    一双双“火眼金睛”,让交通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发现疑似客车高速‘趴窝’情况,请附近执勤车组立刻前往处理。”2022年 10月23日14点左右,海阳高速交警大队指挥室的值班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威青高速青岛方向157 公里处有一辆客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客车开着双闪但后方未摆放安全警示标志,十分危险,值班民警立即通知附近车组赶赴现场。

    执勤民警快速赶到现场后,远远看见高速护栏附近站了很多乘客,民警急忙上前了解情况。“我们没有人报警啊,你们怎么来得这么快?”面对赶来救援的民警,受困客车的驾驶员和乘客面露疑惑。原来,这要归功于海阳高速交警大队指挥室的视频巡查系统,大队辖区内的所有高速路段都在它的监控下。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受困人员被及时转运到救援车辆上,客车也被安全拖离高速公路。

    “‘主动发现,主动出击’是我们的作战原则,值班民警发现交通事故后,通过指挥室的智能信息系统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现场驾驶员,了解情况并指导其紧急避险。”海阳高速交警大队指挥室调度员孙文庆向记者介绍,发现险情时,若事故车辆损失较小且可以移动,值班民警会通过电话指挥司机驱车到就近的服务区或收费站等待处理;若车辆无法移动,民警会先指挥司乘人员转移到高速护栏外的安全地带,然后立即安排救援车组前往营救。

    记者了解到,海阳高速交警大队指挥室内现有7位民警24小时不间断进行视频巡查,他们常常一整天都坐在指挥室内仔细盯着监控屏幕,高速上的任何险情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视频巡查到哪里,交通安全隐患就排查到哪里,我们要牢牢守护住每一位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孙文庆态度坚定地说到。

    一大批科技设备,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海阳高速交警大队综合中队副中队长宫凯向记者介绍,近几年,大队辖区内的高速公路增添了很多给司机提神的设备——具有超远照射距离的激光灯、可以实时预警提示的空中电子屏幕等。“威青高速是海阳高速交警大队辖区内的主要高速路段,跑长途的货车特别多,这些设备的主要功能就是让司机打起精神,注意安全行驶。”宫凯说。

    “威青高速公路上新增了很多提神的设备,不像以前那样黑黢黢的。” 经常跑长途的货车司机张师傅说,“跑高速的时候,眼睛一直盯着前方,精神紧张,时间一长就会犯困。现在好了,跑一段路就能看到闪光带和警示灯,特别是下雨天、起雾天的时候,路边有那一闪一闪的灯带,特别提神。”

    据了解,天气情况也是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事故频发。为解决这一难题,在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海阳高速交警大队全力推进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的优化提升工作,科技赋能应对恶劣天气,“雾区诱导提示系统”“气象采集预警提示一体机”等一大批服务群众出行的科技设备相继投入使用,为群众的平安出行提供了强力保障。“一旦出现雨雪天气,全队会立刻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全体民辅警即刻取消休假并提前返岗,以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警力、跟得上保障。”海阳高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晓斌说。

    一名名巡逻民警,为走夜路的司机清扫出一条平安之路

    海阳高速交警大队辖区威青高速由原威青一级路改造而成,保留了33公里的水泥路面,现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段水泥路面高速公路。

    “实践中发现,车辆在水泥路面高速公路行驶时,明显感觉到路面颠簸,导致该路段洒落物较多,交通事故风险也随之增加。”海阳高速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秦锐介绍,木头、轮胎皮、篷布及各类货物等是常见的散落物,这些散落物是高速公路上名副其实的“隐形地雷”,特别是在视线不佳的夜间,过往车辆稍不注意就会引发交通事故。

    海阳高速交警大队在 2021年9月辖区事故研判分析中发现,64% 的事故发生在水泥路段,这其中54% 左右的事故发生在夜间。对此,海阳高速交警大队提出了“夜间水泥路段巡逻排除1 个路面散落物就是减少1起事故” 的理念,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夜间水泥路段的巡逻警力、巡逻频次。

    “夜间巡逻警力从威青高速海阳服务区向西,自水泥路段为巡逻起点,完成全路段巡逻后需要对水泥路段进行二次巡逻‘回头看’,同时对发现的路面散落物保证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消除路面安全隐患。”秦锐表示,巡逻中发现的散落物会被立刻清理出路面,指挥室也会通过监控视频进行溯源,查找掉落物品的车辆,对司机进行警示教育,并对有价值的货物进行返还。

    据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水泥路段事故发生率同比减少了35% ,司机担惊受怕的“隐形地雷”也越来越少了,路面管控效能得到了巨大提升,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