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绿色理念践行者 治理荒山焕新颜

走进“英雄地质队”(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六队”)的重要回信中强调,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浊水变清,让荒山复绿,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是六队一直坚定践行的理想信念。

    2018年,六队为威海市政府起草《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用三年时间完成威海市一批废弃矿山的修复工程。

    威海市里口山风景区矿山修复项目是第一个启动的项目。2019年,六队为里口山的32 处矿坑量身打造了不同的治理方案,其间,投入80多台套专业设备,总治理面积达200 公顷,彻底消除了里口山风景区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促进了地区社会稳定,还通过挂网喷播、飘台施工、回填续坡等创新措施,使已废弃的土地重新恢复利用,充分挖掘低效、废弃工矿用地的潜力,为景区提供建设用地资源。

    在矿山修复治理过程中,六队根据山体的不同状况,灵活采用差异化治理模式,综合南北位置、光照度、地下水、经济成本等因素进行全面考量。“每个矿坑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基本上一个矿坑一个设计。比如山体很高的话,如果全做飘台,就落差太大,垫高时还要考虑不能太高,防止造成新隐患。”六队党委委员、副大队长王敬表示,矿山开发、修复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现在矿山基本是边开采边治理,在爆破技术、 炸药材料等方面都有提升,石材切割效率提高了,废水废渣也少了。 “ 现在都严格要求绿色矿山建设,基本上见不着灰尘了。”

    近年来,六队共在烟威地区实施废弃矿山治理勘查设计工作60余项,设计的矿山都取得了预期的治理效果,为烟台、 威海两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这期间,我们的技术团队采用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等诸多理念以及挂网喷播、飘台施工、回填续坡等技术方法,解决了缺水地区废弃矿山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养护难的技术问题。”六队环境地质处项目负责人李浩说。

    消除崩塌、泥石流等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在此基础上,消除视觉污染,并以生物恢复方式进行植被重塑,促进周边生态系统恢复循环,是矿山修复治理的主要目的。六队在进行矿山修复的同时,还结合区域生态建设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追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王敬表示,以前山体修复是一个矿坑一个矿坑治理,现在六队以水系进行串联,选择跟周边一致的植被,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他在提到2022年初秋在里口山上看到了野鸡和鹰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看来山上有足够的食物,形成了生态链,正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里口山项目在 2021年上半年已完成修复治理,目前,养护期也即将结束,下一步将移交给景区自行管理。王敬表示,里口山处在威海中心位置,打造好了对于威海市的旅游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都有积极意义。面对焕然一新的里口山风景区,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福德庄村村民王瑞亭说:“原先这一块全都是矿坑,破破烂烂的。现在有山有水还有树,环境变得太好了。”

    近年来,六队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复绿山体近500公顷,年固碳量可达3400吨。积极参与海洋强省建设,为海洋牧场选址、海砂资源调查评价、 涉海重大工程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缺水地区找水打井172眼,解决了10万余人饮水和4万余亩土地农作物灌溉问题。

    “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对地球科学知识的渴望及期盼,乡亲们看到我们打井抽水时脸上开心的笑容,都是对我们团队工作服务的褒奖。”李浩认为,这些都激励着团队今后更深入地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李浩所在的技术团队正在威海市环海路打造一条地学科普旅游精品之路,“希望市民和游客们在游览观光的同时,还能多一些对地球的思考,增强保护地球的意识。”陈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