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从治罪到治理以﹃我管﹄促﹃都管﹄

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制发涉养老诈骗系列检察建议

    “老年人上当受骗,不仅损害了老年人辛苦积攒的钱财,也严重影响了涉案家庭的幸福感,检察机关的建议非常及时到位,我们一定认真研究落实,做好养老服务领域的监管工作,共同保护好老年人权益。”近日,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结合养老服务领域诈骗案件的办理及时向东港区民政局制发了加强养老服务领域宣传和监管、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检察建议,该局工作人员在与检察干警座谈时由衷地说。

    今年1月,东港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检察机关在审查该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成立养老服务公司后,在未经有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投资养项目、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为名公开宣传,吸引老年人投资,扰乱了金融管理秩序,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案件虽然办结,但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为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检察官对近年来涉老年人违法现象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实地走访涉案老年人,与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发现养老领域的违法现象较为突出,打着投资养老项目和提供养老服务的名义吸收老年人存款、夸大宣传产品疗效、以免费体验为名吸引老年人购买艾灸产品、以免费领取鸡蛋大米等理由吸引老年人购买价格昂贵的保健品……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内心孤寂、防范意识不强等弱点,设计包装出对老年人极具诱惑性的非法项目,从而达到诈骗敛财的目的。

    为守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避免老年人成为养老诈骗的受害者,东港区检察院坚持溯源治理,针对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以及养老服务领域的行政监管和法治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不足,及时向辖区内民政、金融等职能部门制发了涉养老诈骗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养老服务等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的监管和普法宣传,推动养老领域的社会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养老诈骗犯罪的发生。

    目前,被建议部门已经分别制定本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方案,对养老服务机构等开展专项排查活动,并组织社区等大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对一些涉养老产品、服务的虚假宣传等依法查处,营造了全社会防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的良好氛围,大大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意识,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东港区检察院根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要求,依法精准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违法犯罪,同时开启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模式,营造防范养老诈骗活动的良好氛围,并结合办案向民政、金融监管等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以“ 我管” 促“都管”,积极推进养老领域社会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薛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