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潍坊奎文:

党建风帆劲 检韵别样红

    党建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以党建统领,把党建工作与检察文化融入检察工作中,不断深化“ 检察蓝中党旗红” 主品牌,以“党建+检察文化”培根铸魂,凝聚检察发展精气神,将党建工作开展得层次分明、有声有色,为检察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升党建凝聚力、影响力,该院坚持党建文化铸魂,打造“3+N ”文化阵地,即建立党员组织生活馆、党建文化长廊、党员之家3个内部多样化阵地,依托外部N 个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内外结合,营造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浓厚氛围,让党的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入脑入心,全力提升干警精气神和队伍凝聚力。

    以此为基点,该院开展了“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以特色亮点工作带动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提升检察形象。 注重理念指引,立足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部门工作理念、干警工作格言”,打造以院训、院风、院精神为统领,以部门理念为支撑,以干警座右铭为基石的党建理念文化体系,极大提升了队伍的向心力。

    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主要节日,开展主题党日、支部生活日、现场教学、集体过政治生日、红色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对全体党员干警进行党建文化渗透,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力促党建文化理念外践于行,不断增强检察“软实力”,使其成为促进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硬支撑”。

    微空间打造新园地

    该院采取线上+线下,搭建“微空间”能力提升平台,打通党员学习园地,通过“微课堂”“微论坛”“微培训”“微活动”等小载体教育培训活动,“一月一开讲、一月一主题”,鼓励党员干警人人上讲台,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由课堂型、传统型、单一型培训活动转变为互动型、实践型、开放型,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入手,突出实用、实效,以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依托青年党员队伍,搭建书香检察学习平台,编发《奎检调研专刊》,开展“魅力奎检满书香”“行路致远、砥砺前行”原创美文征集等活动,在党员干警中形成“人人想动笔、人人敢动笔”的良好氛围。

    此外,注重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奎检之星”评选活动,积极营造“争先锋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挖掘、 培养、 宣传一批既是业务能手又是党员先锋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精神。

    大局观引导检察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奎文区检察院着力推行“党建+为民”工作模式,实施“头雁培育”行动,统筹选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到全区及该院各项重点工作中,以能动履职,赢得群众认可和信赖。

    与此同时,该院精心培育了“春雨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检察护苗队”等队伍,结合“双报到”“党员亮身份”等活动载体,积极深入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普法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换岗体验”等多种形式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支队伍涵盖了院领导班子、青年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律师、心理咨询师等,通过开展“沉浸式”“ 订单式” 服务,切实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检察服务就跟到哪里。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