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菏泽牡丹:让学生远离“两卡”犯罪

    “感谢检察官帮我重返校园,我一定记住这次教训,自觉远离‘两卡’犯罪,并提醒同学们也不要误入歧途。”近日,菏泽市某职业学校学生小李通过电话向牡丹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

    小李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小张,由于老乡,二人遂以兄弟相称,交往甚密。 2020年9月的一天,小张称为方便淘宝刷单,让小李找几个人帮忙办理银行卡、 手机卡、U盾,每套支付800 元的报酬。小李虽然觉得这事不太靠谱,但想到能够轻松赚到钱,便找到自己几个要好的同学,以每套40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了6张银行卡,赚取差价2200余元。

    这几张银行卡被小张转手倒卖他人,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账户流水总额超过了500万元,小李等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据该院检察官吴碧若介绍,2021 年以来,牡丹区检察院共办理非法出租、买卖电话卡和银行卡的“两卡”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审查逮捕案件 27件 43 人,审查起诉案件 33件 72 人。其中,在校学生占7人,成为非法买卖“两卡”的重点群体之一。

    在校学生社会阅历不足、 法律意识淡薄,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涉猎的对象。根据“ 断卡” 行动要求,对涉及“ 两卡” 犯罪的在校学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以教育、挽救、惩戒、警示为主。鉴于小李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无违法犯罪前科,且系未成年人在校学生,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牡丹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此类案件的频繁发生,既暴露出金融机构在开卡、交易等环节把关审查不严,也暴露出学校在普法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牡丹区检察院结合办案,依法向案发学校和金融机构制发了检察建议。同时,为提升学生法律意识,防止在校学生因赚零花钱成为“帮信族”,降低“两卡”犯罪的社会治理成本,该院组织干警到多所学校开展普法宣讲,通过以案释法,戳穿“活不重、来钱快”的“兼职”赚钱谎言,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校园防线。刘光